注册
调房价顶层设计更重要 政府卖地收入也应放进“笼子”里 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调房价顶层设计更重要 政府卖地收入也应放进“笼子”里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3-08-13 09:32:32   来源: 合肥家园网综合整理  点击量: 1880

摘要:报载,一些地方政府出售的土地收入,它们的用处,除少数用在改善居民的住房上外,多数用于地方的其他建设和形象工程等。201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所收取的土地出让收入就达16722亿元,同比增长46.3%,相当于同期全国地方财政收入总额的46.1%。地方政府实行土地财政,主要原因在于中央对于卖地收入的监管缺失,而土地财政则也成为房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也应该放进“笼子”里。本期楼市观点涉及话题:楼市泡沫、房地产顶层制度设计、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等。

我们很难预知楼市的拐点在哪里。能够预知的是从特殊的政治经济制度与土地制度来看,中国的楼市泡沫可以更大、更持久。高房价有大危害,高房价增加工商各业的生产成本,楼市泡沫破裂,最终必然重创金融经济体系,导致经济社会危机。高地价不能推高房价,限购令不能降低房价,交易税也不能降低房价,但是高税率的持有税能够降低房价。从国家层面来说,房价涨不是,降也不是。观察未来房价走势,必须高度关注政策变量。

房价普涨只是今年我国楼市“硬币的一面”,在鄂尔多斯、温州等此前房价泡沫积累过快的地区,楼市似乎已经到了“衰退”的边缘。伴随民间融资风险持续显现,而且支柱产业煤炭因为需求不足遭遇了寒冬,鄂尔多斯的房价出现了全线下跌,不仅暴露出大量的空置住房和写字楼,甚至引发了以白酒抵债和换取房产的现象。这些教训警示我们,防范房地产业系统性风险必须警钟长鸣。

在日前举行的“宏观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所”成立仪式上,该所所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称,总结我国近二十年的住房制度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经验,在此基础上出台一套顶层设计,其中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合理划分住房保障的范围与思路;二是对于除住房保障以外的住房问题完全放开,完全由市场来满足,政府则致力于市场的建设与监管。

报载,一些地方政府出售的土地收入,它们的用处,除少数用在改善居民的住房上外,多数用于地方的其他建设和形象工程等。201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所收取的土地出让收入就达16722亿元,同比增长46.3%,相当于同期全国地方财政收入总额的46.1%。地方政府实行土地财政,主要原因在于中央对于卖地收入的监管缺失,而土地财政则也成为房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也应该放进“笼子”里。本期楼市观点涉及话题:楼市泡沫、房地产顶层制度设计、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等。

相关阅读:

谢作诗:中国楼市有大泡沫 政策变量影响房价大势

部分地区楼市已到衰退边缘 房地产泡沫风险大

朱少平:房价不该打 顶层设计更重要

将政府卖地收入放进“笼子”里

责编:sky

文章导读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