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民生工程已成为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民生工程已成为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0-11-08 00:00:00   来源: 江淮晨报  点击量: 1055

 

 

大笔蘸爱写“民生”

 

编者按:倾心听民声,倾力为民生。多年来,合肥始终坚持把民众诉求作为社会发展的首要考虑,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一项项福利政策的惠及,合肥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生活满意度越来越高……即日起,本报推出“合肥民生工程”系列报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近年来合肥在医保、养老、住房等方面的丰硕成果以及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实惠和影响。

 

以“全省第一,全国先进”为目标,合肥描绘出一幅温暖和谐的民生新合肥画卷。

 

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合肥市初步实现了“四个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全覆盖、医疗保险和合作医疗制度城乡全覆盖、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城乡全覆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城乡全覆盖。民生政策惠及面从2007年的300万人次大步跃升至2010年的450万人次。

 

扩大资金投入,4年财政投入近90亿

 

“民生再大投入也不为过”、“合肥经济建设绝不挤占民生工程一分钱”……合肥市委市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不遗余力。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主动调整与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资金足额及时到位。

 

2007年的12项民生工程到2010年的33项民生工程,从2007年的6亿元,到2010年的24亿元,短短四年间,各级财政民生投入达到近90亿元,其中直接发放到人资金就达到了近50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类政务活动费用一压再压能省则省,新增财力近一半投入民生工程建设。|

 

2007年~2009年社情民意调查显示,广大群众对民生工程知晓度、满意度超过80%,新农合、农村五保供养、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超过90%。民生工程切切实实改善了群众生活面貌。在今年开展的《民生至上》大型报告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中,一些农民群众发出了感人肺腑的由衷赞叹:没有想到上学不用交费了、没有想到我们也可以用上城里的自来水了……

 

创新工作思路,制度覆盖全过程

 

民生工程建设仅有资金投入还不够,而还要把钱花在刀刃上,让每一笔资金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为此,合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民生工程建设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工程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把民生工程建设作为解决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重要手段,以主动的状态、改革的思路、务实的作风、抓细节抓具体。

 

合肥突出行政推动,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要动力。以完善建立四项机制为重点,民生工程实施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精细化管理模式;突出制度建设,把制度约束作为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要抓手。民生工程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创精品惠百姓是民生建设首要标准;突出督查问责,把落实责任追究作为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要举措;突出宣传创新,把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作为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要内容。

 

民生工程实施以来,合肥市先后制订和修订政策40项,其中涉及资金管理类28项,组织管理类12项。民生工程管理从源头立项到后期管护,实现了制度范围内的全过程覆盖。发放到人补助类资金政策公开、支付到人、打卡发放;工程类严格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六制”管理。在严格制度建设与管理中,三榜公示、民主评议、群众听证、“一线实”等制度举措得到有效落实。|

 

百姓生活持续向好千家万户得实惠

 

经年持续努力,最终换来的是人民群众持续向好的生活。

 

目前,合肥民生工程已成为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让老百姓实现了“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民生工程成效的最大肯定。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四年来,合肥市先后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机制改革、危房改造、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等多个项目纳入民生工程实施,在优化教育资源整合、实施教育公平化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按“全国领先,全省第一,地方特色”的规划建设原则,合肥投入1个亿,在全省率先开展敬老院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型敬老院陆续投入使用。五保户医疗问题与城市低保相接轨,部分地区供养标准达到人均26404320元每年,远高于全省1200元标准。

 

为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合肥还将“城中村”改造、廉租住房保障纳入民生工程实施项目,短短3年内开工建设项目达21个,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

 

通过大力实施医疗保障类民生工程,全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1所,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平均达到85%以上,主城区的覆盖率超过95%。农村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已完成标准化建设,新农合参合率达98.92%

 

稳定就业作为民生工程实施重点工作之一,全市大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等项目,全面推行农民工技能培训券制度,通过农民持券免费参加培训,有效提高培训的积极性和实用性。

 

以民生工程建设为契机,农村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改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等方面,民生工程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编:合肥家园网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