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首批白名单融资落地调查:复工延时市场压力大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天津首批白名单融资落地调查:复工延时市场压力大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4-03-27 10:45:55   来源: 中房网  点击量: 667

时隔近两月,天津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落地效果,仍待观察。

2月2日,天津市首批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出炉,共筛选出22个项目,涉及融资需求近50亿元,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有17家民营企业、4家国有企业,1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相关名单已向全市34家金融机构推送。

彼时,白名单涉及的22个项目具体信息并未公开。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世茂起云湾、东丽区潮起东方、武清区融创大河宸院、西青区梅江壹号院、北辰区一曲天辰、津南区新鸥鹏教育城、静海区万达自在澜湾等十余个入围项目,融资进展备受关注。

“项目进入‘白名单’,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获得融资。”3月中旬,记者在天津市武清区、北辰区、津南区走访时了解到,入围项目在经历50多天的“找钱”体验后,落地“仍在路上”,融资状况呈现分水岭:少部分项目已快速获得纾困资金,多数项目仍处于银行对接阶段,还有部分项目则面临被移除名单风险。

3月19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目前天津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中部分项目仍在研究阶段。

天津当地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或许是出于对金融安全的考量。房地产项目入围白名单只是第一步,主要取决于金融机构的研判,接受来自银行端更为谨慎的二次筛选。这也意味着,信贷投放仍需经过审慎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项目房企资质、还款来源及收益等因素后,择优开展信贷合作。同时落地支持的方式也因不同银行、不同项目存在着差异。”

从申报、筛选、推送、审批,到融资落地,需要层层把关,最终项目实际收到融资需要一定的条件和时间。“但从白名单融资落位情况来看,目前多数项目融资进展缓慢。”这位银行业内人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在推动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应复尽复背景下,天津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部分项目,复工状况依旧不容乐观,截至目前,部分在建项目虽有了复工迹象,但大规模的复工潮并未出现,远未实现全面复工,甚至有项目至今仍处于停工状态。

销售的低迷加上自身风险的提高,使得出险项目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多数项目融资 “仍在路上”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房地产融资白名单体现在以项目为载体给予融资支持,旨在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在此背景下,包括天津在内的多个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第一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相继出炉。

天津市相关部门在首批白名单落地后表示,该市将房地产项目筛选推送工作纳入常态化,市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按照“成熟一批,推送一批”的原则,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对此,多位受访的房企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白名单”的形成,就是要将融资支持与相应融资难项目直接挂钩,把项目和企业的风险分开,防止风险继续蔓延和扩散,有利于稳预期,稳市场。尤其在推动项目保交付、资产盘活方面具有较强示范意义。

记者注意到,天津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落地后不久,政策效果已有初步显现,一些入围项目在授信审批、贷款展期等方面便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北辰区一项目第一笔2.4亿元贷款,已获兴业银行总行批准展期。

紧跟其后的是,来自多家国有银行的密集支持。

2024年3月4日,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发放首笔“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名单内项目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融资金额超5200万元。2024年03月11日,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高效完成天津市一民营房企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贷款审批。另有消息显示,自收到首批白名单以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认真梳理名单内项目,组织辖内分支机构快速开展项目对接,摸清需求,针对已明确主办行的项目,持续跟进融资进度。同时,建立授信绿色通道,给予信用审批资源倾斜,加大信贷规模支持力度。

银行集中披露“白名单”融资新进展,一定程度上为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营造良好开端。作为首批白名单项目之一,天津新鸥鹏教育城(备案名:书香雅苑)营销中心近期或已感触到些许细微变化。

“最近一段时间,接到项目咨询的电话明显多了起来。”天津新鸥鹏教育城项目置业顾问马天向记者表示,或因项目入围天津首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带来的积极影响,年后看房客流量有所回升,看房者多数是看中了该项目的性价比,以及进入“白名单”后具有的融资潜力。此外,还有不少中介人士过来踩盘,为项目提前“储客”做准备。

看房客到访增多却并未让马天高兴起来。在他看来,售楼处人气短暂拉升,并未对商品房销售带来明显好转,认购者寥寥。由于近期房企融资依然较为低迷,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回暖态势仍不明显,现场看房客中观望者居多。

为此,有不少购房业主对天津新鸥鹏教育城项目,在银企对接、融资审批等关键环节能否顺利进行表示了担忧。

2024年3月4日,一位牛姓网民通过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市住建委”)网站《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天津新鸥鹏教育城项目是否进入首批白名单和对融资担忧等问题。2024年3月15日,天津市住建委对此回复表示,书香雅苑为在建项目,属于天津首批纳入白名单的企业之一,并已将白名单推送至银行。下一步,津南区住建委将持续推动企业和银行的对接,积极满足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融资尽快落实到位。

照此说法,目前天津新鸥鹏教育城融资仍处于银行对接阶段。然而,该项目融资现状在整个名单里并非个案。

记者分别从武清区住建委和北辰区住建委获悉,“白名单”里大部分融资落地“仍在路上”。

具体到项目时,武清区住建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位于武清区的融创大河宸院项目,现正与廊坊银行天津分行对接。另据北辰区住建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位于北辰区的一曲天辰项目预计在今年4月份获得融资。而该区另一项目中骏宸璟府或因融资迟迟无进展,有被移出“白名单”的可能。

部分项目全面复工仍是难题

融资缓慢传导至出险项目的资金链压力不言而喻。

记者经实地走访了解到,尽管融资白名单落位未有实质性的进展,但在天津新鸥鹏教育城、融创宸光壹号、一曲天辰等部分项目还是传来了复工消息,被认为有助于房地产行业信心的恢复。

不过,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是,实质性大规模的复工远未形成。

自2022年8月底以来,接连爆出停工的天津新鸥鹏教育城如今迎来复工迹象。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了解到,部分楼宇建筑内已有少量施工人员作业,进度较为缓慢,还有少许工人装卸建材,工地入口处已有了值勤人员。

据项目现场一位山东籍施工人员介绍,天津新鸥鹏教育城还未正式全面复工,只是有零星工人做开工前准备工作。

“目前项目施工方已接收到工人总数量只有数十人,接下来陆续会有大量施工人员进驻,具体开工日期还未确定。”他说。

2024年3月20日,津南区政府在回复天津新鸥鹏教育城业主相关问题时表示,该项目原定于2024年3月15日复工复产,但因开发企业、总包单位和项目资方之间未达成一致而未大规模复工。区住建委目前正在积极协调项目各方,力争3月底前实现复工复产。

照此进度,这场长达18个月的复工“拉锯战”终于迎来了新转机,对于购买天津新鸥鹏教育城房产的业主们来说,也算是一个好兆头。

不过,若实现大规模复工,该项目房企天津新鸥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需有充裕的现金流做支撑。

然而,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天津新鸥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仅在2024年1月份新增被执行人信息7则,被执行总金额为8713.22万元。这也为项目如期实现复工潮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

据了解,天津新鸥鹏教育城项目位于津南区辛庄镇,共规划18栋住宅楼,总规划户数为1100户。此前因资金问题陷入停工风波中,导致房产交付时间由原先约定的2023年10月底推迟到2024年4月。

项目能否如期复工,还需看资金落位情况。

无独有偶。位于武清区徐官屯街道的融创大河宸院项目,自去年以来同样因资金等问题一度陷入停工烂尾风波。

据公开信息显示,融创大河宸院(鸿雅花园二期)项目规划建设20栋住宅楼、2栋公建,总建筑面积90727.78平方米,2020年2月初开工建设,但项目自2023年11月停工后,至今未复工。而早在2023年2月下旬起,该项目已再无最新施工进展。

“整个工地都未供电,哪来的工人施工?”融创大河宸院施工现场有留守人员向记者表示,自2023年11月始,施工人员陆续撤离后停工至今。何时能复工,他并不掌握准确消息。“至少近期没有复工迹象,一方面没有接到施工人员返场消息,另一方面还有没接到向施工场地输送电力的通知。”这位留守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现场发现,融创大河宸院项目现为鸿雅花园二期、三期两个施工标段,两标段工区入口处大门紧闭,场区内并无明显施工迹象,也未见施工人员在作业。同时,施工人员住宿集中区更是鲜有人员进出,仅有两三名留守人员现场值勤,或因部分设施长期闲置,该宿舍区靠近门岗的一处设施被改成了畜禽养殖棚。

留守人员还告诉记者,项目停工后工地再没被供过电,为了应急,他们每天晚上会开启自备柴油发电机,来满足自用电需求。

记者在融创大河宸院营销中心看到,大门紧锁,现场无人值守,相关设施摆放凌乱且已出现破损,融创大河宸院标识也已被枯草遮挡。据生活在附近的居民介绍,该中心停运时间与项目停工同步。

长期停工、停售引发的项目延期交付现象也在融创大河宸院同步上演。据了解,融创大河宸院原计划于2023年5月31日交付,后延期至2023年11月15日交付,至今再无“下文”。

融创大河宸院业主房华表示,截至2023年12月13日,鸿雅花园二期已经出现过两次违约,两次延期交付。尤其是近一年以来,项目施工整体非常缓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照此下去收房将会变得很渺茫。

2023年12月21日,针对大河宸院项目延期交付等问题,武清区徐官屯街道办事处回应称,武清区政府、徐官屯街道办事处及政府相关部门多次与开发商(融创)、金融机构(银行)协调,积极推动解决后续施工所需资金问题,目前正在化解中。

但这一说法,并未赢得融创大河宸院业主们的广泛认可。房华对此提出质疑:“开发商表示,洪雅花园二期涉及业主500多户,如实现该标段建筑集群完工,仅建安成本约为1.8亿元,目前该项目资金监管账户只剩2000余万元,如此大的资金缺口如何实现复工和保交付?”

“我们还有希望”。也有业主乐观地认为,随着房地产项目进入“白名单”后,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项目融资需求正逐渐落到实处,有望推动融创大河宸院复工复销。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马天、房华均为化名。)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相关资讯:

  • 目前还没有相关资讯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