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月楼市供求降至6年次低,3月成交预期环比增长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2月楼市供求降至6年次低,3月成交预期环比增长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4-03-05 10:48:36   来源: 丁祖昱评楼市 中房网  点击量: 392

2月恰逢春节传统假期,新房供求延续上月降势、环比降幅均超4成,与2019年以来历年同期相比,仅略好于2020年2月疫情初期。各城市几近普降,无一城市单月成交规模突破100万平方米。

二手房方面,同环比跌幅6成左右,成交淡季,与去年春节月相比跌幅达到26%。

进入3月,恰逢传统营销旺季,房企推盘积极性大幅回升,但绝对量仍处历史低位。

据CRIC调研,3月28个重点城市预计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74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24%;但整体推盘量还是低于2023年同期且不及2023年月均水平。

我们认为,基于供应放量,成交有望修复,预期环比持增,但是考量到去年高基数原因,同比或将延续降势。

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房企推货节奏持续放缓,新房供应继续下滑,30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34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3%,同比下降55%,排在2019年以来同期的次低位,与去年春节假期所在的1月相比也下降了44%。

一线供应大幅缩水,北上广显著回调,深圳稳中有跌。4个一线城市整体供应面积4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8%,同比下降61%,与2023年1月相比下降66%。北京供应进一步缩量至5万平,仅有晓月和风、永定樾两个项目取证,同、环比在低基数的基础上仍然腰斩。上海、广州受春节影响供应节奏明显放缓,同、环比均下降6-7成,深圳供应同样收缩,规模稳中有降。

二三线城市供应跌幅略小于一线。26个重点二三线城市合计供应30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2%,同比下降54%,较2023年1月下降39%,总体降幅小于一线城市。环比来看,近8成城市供应回调,不过长沙、无锡、常州等仍保持相对平稳供给节奏,环比微增。同比来看,除长沙外,其余城市成交规模均低于去年同期,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降幅居前。和去年1月相比,成交同样跌多涨少,青岛、南宁、福州等均腰斩式回落。

成交来看,2月30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495万平方米,绝对量创2019年以来同期次低,仅略高于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单月同环比齐跌,跌幅分别为71%和45%,较2023年1月春节月降幅亦达到55%,降温程度可见一般。前2月累计同比“腰斩”,降幅持续扩大。

分能级来看,不同能级均呈现同环比齐降,一线城市总成交仅68万平方米,同环比降幅分别达到了65%和56%,较2023年1月春节月降幅达到了65%。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市场热度大幅回落,同环比跌幅均在6成以上。北京、上海、深圳春节假期表现均略显平淡,北京重点监测项目案场平均单盘周度到访量80组左右,低于平日100-120组的来访水平。上海重点监测项目春节期间来访组数由节前500组降至160组,而认购套数由25套降至20套,市场仍以复访客户/存量客户为主;深圳如是,新政后成交量仍处低位,来访仍以存量客户为主。广州环比下降34%,跌幅略小于京沪深,整体市场延续低迷行情。

二三线城市总成交42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43%,同比下降72%。从绝对量层面,无一城市单月成交量突破100万平方米,榜首成都单月成交量仅为61万平,西安次之,达到了51万平,其余二线城市单月成交不足50万平方米。同环比来看,几近全线飘绿,仅无锡一城环比微增9%,累计同比增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三四线返乡置业缺席,安徽、川渝、苏北等地市折扣力度大但收效甚微。

从项目层面来看,一方面房企推盘积极性较低,春节期间多城0供应,济南、青岛等部分售楼处直接放假。节后房企推货量略有回升,但整体仍处低位。另一方面,多数城市微观项目来访、认购持续走低,仅西安、杭州等个别城市表现略好于去年同期。此外,改善项目去化优于刚需,尤其是供应稀缺、配套健全、学区改善盘去化较佳。

二手房方面,2月,19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约405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58%、55%,与去年1月(春节所在月)相比下降26%,前2月累计成交1305万平方米,累计同比转跌14%。

环比来看,由于春节假期影响备案,所有监测城市成交均呈回落走势,杭州、东莞等跌幅居前,较1月下降约7成。同比来看,由于春节错期,各城市成交不及去年2月。和去年1月相比,深圳二手房市场活跃度仍有所提升,成交规模略超去年春节月,厦门、成都等市场韧性凸显,成交跌幅在3成以内,而苏州、东莞等成交尽显乏力,跌幅超50%。

3月作为传统营销旺季,房企推盘积极性回升。

CRIC调研数据显示,3月28个重点城市预计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748万平方米,因2月恰逢传统春节假期,基数较低,3月环比上涨124%,同比下降60%。但是整体推盘量还是低于2023年同期且不及2023年月均水平,尚属历史低位。

分能级来看,一线倍增,环比上涨332%,同比下降47%,一季度累计同比下降44%。得益于近期一线密集出台新政,房企推盘积极性稳步回升,京沪环比增幅显著高于广深,京沪单月供应量分别达到了56万平方米和61万平方米,广州、深圳则在30万平方米左右徘徊。

二线城市环比翻番,同比仍跌64%,累计同比下降47%,跌幅在不同能级城市中居首。从绝对量来看,成都、杭州、武汉、长沙排名居前,单月供应量均突破50万平方米,多数城市保持着环比增长,同比回落态势,仅少数城市出现了差异化行情:济南、昆明、长春、南宁等弱二线城市同环比齐跌,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扩大至6成以上。郑州、宁波则出现了同环比齐增态势,主要源于去年基数较低,郑州累计同比已然回正,微增2%。

三四线整体供应稳中有增,环比增39%,同比下降39%,累计同比下降32%。我们调研了长、珠三角部分重点城市,常州、徐州、泉州属“供应大户”,单月供应规模均超过10万平方米,泉州同环比齐增,累计同比因去年基数较低而实现倍增,房企推盘积极性相对较高。无锡、漳州则略显不济,同环比“腰斩”,仍处探底阶段。

从供应结构各产品档次分布来看,重点城市刚需、改善、高端占比结构为41%、49%和9%,呈现出以改善为主、刚需为辅的供应结构。3月恰逢传统营销旺季,“以销定产”模式造就房企更愿意推出适销对路改善盘迎合高净值人群需求。

分城市来看,昆明、济南、重庆、长沙、天津、武汉等城市刚需产品供应占比都在60%以上,事实上昆明、济南、重庆、武汉等二线城市当前主要以刚需客为成交主力,房企推盘偏好刚需产品也迎合主流需求。而泉州、厦门、北京、无锡、常州、南宁等“以销定产”,依旧以改善作为供应主力,占比均在7成以上。广州本月同时加强了改善和高端供应占比,供应面积占比均在35%以上。苏州供应则兼顾了刚需、改善和高端,占比均在3成以上。

从供应结构各项目区域分布来看,重点城市主城、近郊、远郊占比结构为60%、27%和13%,本月供应重心仍集中在主城区,近郊次之,远郊最少。

分城市来看,泉州、昆明、长春、合肥、西安、重庆、成都、武汉、南宁等主城占比均在7成以上,青岛、漳州、济南、宁波则以近郊项目为主,占比均在5成及以上,少数城市诸如天津、常州等远郊还将持续加大供货量,预期也将造成库存积压。

结合当下各城市的成交特征,来对后市进行一个简单预判:3月供应环比翻番,同比持降,仍显著低于2023年同期且不及2023年月均,可以看出房企推盘积极性较2月有所回升,但是因低迷行情影响,房企信心早已今非昔比。

基于供应放量,成交有望修复,预期环比持增,但是考量到去年高基数原因,同比或将延续降势。不同城市分化行情预期还将延续,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典型城市:

第一类为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深圳、厦门等核心一二线城市,因政策利好、叠加适销对路改善产品入市,成交预期会迎来一波放量。以北京为例,3月新房市场待入市项目达56万平方米,以改善产品为主,其中不乏中心城区优质板块项目,优质板块新房项目的入市将带动市场交易量上涨。成都如是,从目前释放信息来看,预计3月市场供应量将有明显回升,但整体仍是低位水平;具体看,多个核心区域关注度较高项目即将入市,如锦江区现房项目锦发广场、麓湖西派臻境等,或能带动市场点状回温。

第二类为武汉、郑州、长沙等短期内购买力仍待修复。对于这类城市而言,刚需客群购买基数较大,二手房小面积、低总价房源热销便可看出端倪,当前房企普遍调整供应结构,以主城区刚需产品为主,不过从当前市场来看,以价换量效果递减,对于成交促进作用有限。

第三类为供需错配持续加剧城市,诸如青岛、宁波、常州等,虽然3月供应环比持增,但是整体产品集中在近远郊,对于成交制约作用较为显著。青岛、宁波3月供应主要集中在近郊刚需盘,常州3月供应则为近远郊改善盘,主城区供应占比下降对成交也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这类城市而言,外围市场相较主城更为惨淡,除非房企能加强营销力度,以低总价、低首付招揽客户,否则整体成交实则难有亮眼表现。

第四类为天津、长春、昆明、济南、漳州、无锡等预期成交仍处低位运行。这些城市3月供应不增反降,主要仍集中在刚需盘,因刚需客群购买力降级严重,加之供给持续缩量,预期3月整体成交也难有亮眼表现,反而会造成短期库存积压加剧。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相关资讯:

  • 目前还没有相关资讯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