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发布通知:关于优化调整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佛山发布通知:关于优化调整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3-12-14 10:22:04   来源: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量: 431

摘要:买卖双方携带身份证共同前往对应监管银行指定的营业点,申请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市房地产业协会,各相关商业银行,各房地产经纪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水平,提高存量房交易便利度和安全性,防范存量房交易资金风险,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建房规〔2023〕2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实施意见》(粤建房函〔2023〕680号)有关要求,我局对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升级,并开通手机端线上办理业务功能。系统有关优化内容通知如下:

一、系统开通存量房交易资金默认监管模式

(一)存量房交易相关业务通过佛山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及交易资金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佛山智慧房产”微信公众号全面实现线上办理。为防范交易资金风险,简化存量房交易流程,监管系统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作为存量房交易的必要环节,实施系统默认监管模式。

(二)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作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主体,在符合条件的监管银行分别开设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交易当事人可从监管系统中选取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对应开设的账户作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账户。

(三)买卖双方自行交易存量房的,交易当事人提出明确要求取消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可按监管系统或微信公众号提示流程申请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

(四)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不收取存量房买卖双方任何费用。监管资金及利息将按照分配原则和交易结果由监管银行即时划转,原则上不超过1个工作日。

二、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办理流程指引

(一)网签存量房买卖合同

买卖双方登录“佛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信息网”(https://fsfc.fszj.foshan.gov.cn/),点击进入“存量房签约系统”。买卖双方按照系统指引,经实名认证后,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并选定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银行。

(二)手机端签订交易资金监管协议并生成专用子账户

1. 买方搜索微信公众号“佛山智慧房产”,进入“智慧房产”小程序,选择“房产交易—存量房资金监管”,按照指引拟定《佛山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

2. 买方、卖方、监管银行以电子签名方式依次签署协议后,监管银行生成本次存量房交易监管资金专用子账户。买卖双方可在“我的监管协议”栏目查询资金监管业务办理进度。

买卖双方、监管银行无法通过线上办理手续的,可前往网签合同时所选定的监管银行网点,按照银行工作指引,线下签署《佛山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由监管银行生成监管资金专用子账户。

(三)监管资金存入监管账户。买方将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的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按揭首期款等约定监管的房款存入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的监管资金子账户,监管系统发送资金到账通知信息。

(四)同步到账信息。监管银行确认存量房买卖合同约定的监管资金全部到帐后,即时同步到账信息至监管系统。监管系统向买卖双方发送存量房网签手续办结的通知信息。

(五)买卖双方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存量房转移登记到买方后,监管银行根据登记信息和监管协议约定将监管资金及利息一并划转至卖方账户。

三、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办理流程指引

买卖双方自行交易存量房并提出明确要求取消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当事人双方可按系统提示共同申请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后,存量房交易资金未纳入监管所产生的风险和法律责任,由交易当事人自行承担。

(一)买卖双方办理完成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及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后,可按系统提示共同提出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申请。系统提示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办事指南及监管银行指定办理营业点信息。

(二)买卖双方携带身份证共同前往对应监管银行指定的营业点,申请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

(三)监管银行核对买卖双方身份信息及申请业务信息,核实买卖双方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真实意愿后,指引买卖双方共同签署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共同声明(详见附件),提醒买卖双方留意业务办结确认信息。

(四)监管银行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审批结束后监管银行向监管系统反馈业务办理结果。

(五)监管系统向买卖双方发送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办结确认信息,买卖双方通过手机端确认。买卖双方于2个工作日内确认后,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办结,监管资金及利息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原路退回。

(六)在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申请办理过程中,买卖双方已向不动产部门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的,自不动产部门受理时点起,监管系统默认买卖双方接受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申请取消资金监管业务的办理流程同时终止。买卖双方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取消资金监管业务的,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申请办理手续终止。

(七)买卖双方协商终止交易、申请注销存量房买卖合同的,交易资金监管业务无需申请,自动取消,监管资金原路退回。

四、监管银行操作指引

(一)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银行应按照《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的通知》(佛建〔2020〕17号)履行监管责任,完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系统开发和数据对接工作,确定线下业务办理营业点并将相关信息更新至系统,同时做好现场业务指引。

(二)银行端通过银行审批业务流程,落实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取消业务的两级审批负责制,审批结果及时反馈监管系统。监管银行不得配合经纪机构引导买卖双方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

(三)在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和风险提醒。发现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经纪人员教唆买卖双方当事人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取消监管业务的,暂停相关系统流程,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属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五、房地产经纪机构操作指引

(一)房地产经纪机构应优先通过“粤商通”手机应用办理电子签章,实现存量房合同网签全流程电子化,提高后续房产缴税及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

(二)凡房地产经纪机构促成的存量房交易,应通过监管系统“中介端”签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和存量房买卖合同。买卖双方及房地产经纪机构因合同履行发生纠纷的,以在监管系统中的合同约定为准。房地产经纪机构未通过监管系统“中介端”签订或上传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的,相关佣金诉求不予支持。

(三)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经纪人员应支持并协助买卖双方当事人通过监管系统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手续,不得额外收取代办服务费。

(四)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经纪人员不得通过监管系统中指定监管账户以外的其他账户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不得诱导、协助买卖双方当事人通过系统申请放弃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不得通过非正常水平调低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额度变相规避资金监管。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

六、房地产行业协会加强监管系统推广应用

市房地产业协会组织房地产中介机构,推广使用“粤商通”手机应用办理电子签章,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及监管系统操作培训,提高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能力,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规范开展存量房交易经纪业务。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不按监管系统有关要求开展存量房交易经纪业务的,及时给予自律处分,并向市、区住建部门反映。

七、各区住建部门加强系统宣传使用

(一)各区住建部门做好存量房资金监管系统推广和宣传引导,在原网签服务基础上增加存量房资金监管系统的操作指引及服务工作。

(二)各区住建部门要通过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举报核查等方式加强存量房交易中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行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经查实未按要求开展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责令整改,诚信扣分,并视情况采取公开通报、暂停监管系统相关业务权限、取消在佛开展相关业务等处理。

八、新业务流程启动时间

新业务流程自2024年2月1日起启动,各有关单位应提前做好业务开展准备工作。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12日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相关资讯:

  • 目前还没有相关资讯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