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合肥前十月经济发展“成绩单”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解码合肥前十月经济发展“成绩单”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3-12-02 12:06:57   来源: 合肥晚报  点击量: 403

摘要:近日发布的《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显示,合肥位列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第16名!

看经济形势,不仅要看“形”,更要看“势”!

看“形”,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迸发动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激发活力;入冬的合肥依然生机勃发。看“势”,结构趋优、动能强劲、效速齐升,全力以赴抓冲刺的城市拼劲更引人关注。

透过前十月多项经济数据,我们看见了一座有底气、有优势、有机遇、有活力的城市,看见了“形”与“势”兼具的合肥。

有底气 规上工业增加值创新高

强信心,工业数据是“合肥能行”的最好证明。

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创近19个月新高。从产销和产业两个维度来看,这份增长“含新量”十足——工业品产销率98.7%;前10个月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

是“配件”,却非“配角”,11月21日,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在肥投产。这是大众集团在中国首个独资电池包生产工厂,是大众安徽整车的核心供应商。目前相关电池包产品已会同整车完成测试定型,于本月正式量产。

有“研值”,也有实力,前十月,全市汽车整车产量110.66万辆,同比增长79.8%;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60.14万辆,增长196.9%。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再一次印证一个事实:合肥很“来电”:

在长丰下塘,比亚迪合肥基地,一辆辆新能源车从这里出发,驶向世界。今年9月,元PLUS第50万辆下线仪式在这里举行。作为比亚迪首款“战略出海”的全球化乘用车,该款车型上市仅19个月即达成第50万辆下线,足迹遍布全球58个国家。

无数产业案例,鲜活生动。也难怪有人如此评价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电动车、燃油车并驾齐驱;科技化、智能化并蒂花开。

有优势 固定资产投资稳攀升

有心人或许已经发现,最近在合肥召开的投资对接会特别多。

上周在肥举办的“2023中国·苏州创新环境推介会”,促成了23个科创项目签约,首期投资额超27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签约项目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硬科技属性突出、技术创新性强。

“幸会合肥,投资未来”,这已经成为不少投资人的共识。数据最具说服力: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较前三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从领域来看,工业投资增长18.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1个百分点;从规模来看,10亿元以上项目729个、同比增加40个,投资额增长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

前不久,落户肥西的合肥华晟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顺利实现首条电池产线全线贯通,并完成首片电池出片,这也是合肥市首片高效异质结电池片。

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这片高效异质结电池片恰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合肥坚持将项目视为发展“硬支撑”的决心和作为。

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前十月,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1.3%。这个数据说明,在肥企业把钱都“花在了刀刃上”,狠抓自主研发,力争推动行业发展,抢抓更大市场。

有机遇 新兴服务业增势好

服务业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各个侧面,是经济增长的一个突出亮点。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992.95亿元,同比增长8.2%。这一指标的增长来之不易,也见证了合肥服务业向好的满满动能。

这满满的动能里,有企业的奋发向上。

合肥四维图新2019年落户合肥后,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做自动驾驶产业的领军者”。刚结束的2023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中,四维图新脱颖而出,最终在总决赛中斩获年度智能驾驶创新奖。关于未来,合肥四维图新将持续扩充本地团队及增大研发投入,加快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在先导园和云谷聚集;助力合肥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规上服务业前三季度取得增速的背后,与不断优化的“打法”也有关联。

——抢抓“新质生产力”,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0.5%。

——牵住创新“牛鼻子”,前三季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7.3%,加快2.6个百分点。

有活力 新消费新业态后劲足

4月,“万人合肥科普游”第二季,万千学子探寻合肥看得见的“科里科气”;7月,香港的30名少年在合肥待了3天,打卡了众多科技“景点”;11月16日,北京的400余名高中生走进中国科大、安徽创新馆,感受合肥的科创魅力……

持续走热的科普游,已经成为合肥文旅消费的“重要板块”。

作为引领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到日趋重要的“压舱石”作用。今年前十月,合肥消费力表现亮眼: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905.67亿元,同比增长1.6%,较前三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透过上扬的消费数据,我们发现了两个重点。

汽车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买车就买新能源汽车”,在合肥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前十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65.2%,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绿牌车越来越多,就连来肥参会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都惊叹不已。

网络零售也快速增长。下面这组数据,更让人直观感受合肥人“买买买”的热情:限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5.51亿元,同比增长9%,拉动限上零售额1.8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达21.8%,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近日发布的《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显示,合肥位列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第16名!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已进入冲刺全年工作的紧要关头,合肥将以最大合力、最优服务、最实作风,不断蓄积发展的新动能,以决战决胜的信念勇冲全年目标,以实干实绩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