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珠海:优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公积金支持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广东珠海:优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公积金支持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3-11-06 10:55:59   来源: 珠海市住建局  点击量: 439

摘要:《通知》提出对智慧住宅以及低容积率、高绿地率、环保节能和立体生态商品住宅,价格备案无需进行价格比较,按报备价格备案。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并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珠海监管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等。

三、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六条措施,对商品房备案价格管理、住房信贷、装配式建筑、住房公积金、居住户型设计及商业配套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政策调整。

(一)优化商品房备案价格管理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居住条件的改善,住房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住房的需求逐渐从刚性需求向改善性需要转变,这对居住环境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升住宅品质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我市房地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为鼓励我市建设智慧住宅以及低容积率、高绿地率、环保节能和立体生态商品住房,在价格备案时按报备价格进行备案,无需进行价格比较。

(二)优化住房信贷政策

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30%。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20个基点。

(三)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根据《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发展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提高新建民用建筑项目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对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在符合商品房预售申办条件的前提下,当建筑主体工程施工形象进度达到楼栋地上总层数的十分之一且达到地上一层以上时,开发企业可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四)加大公积金政策支持

一是实施“认房不认贷”公积金配套政策,在珠海市内无房的职工家庭,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或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申请使用第二次公积金贷款,可按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执行。

二是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双缴存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90万元。

(五)鼓励居住户型设计创新及商业配套建设

为满足高品质居住空间需求,鼓励住宅项目配置更开敞、舒适的景观阳台以及更宽敞的飘窗,参照广州经验做法,对于尚未规划条件核实的住宅项目,可将每户住宅阳台的半计容面积比例上限由占户型水平投影面积的15%提升至20%,并对开敞率不低于40%的主景观阳台不限制进深。同时,将不计容飘窗进深由0.60米提高至0.80米,有助于提供更宽敞舒适的室内空间。

为鼓励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完善商业服务设施建设,取消地下商业计容的规定,对于用地已包含商业功能且尚未规划条件核实的,可按需申请新增不计容地下商业,新增的地下商业应按要求配建相应停车位,并做好地价缴纳事宜。  

鉴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实际情况,在合作区范围内,第五点第(一)、(二)项适用于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的项目,第五点第(三)项仍沿用合作区原有技术标准。具体由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负责解释。

(六)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针对建筑高度、建筑规模、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因素合理调整开、竣工期限,进一步推动建设项目早日分批投入使用。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