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要全面取消限购吗?房产局回应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要全面取消限购吗?房产局回应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3-09-14 10:45:55   来源: 大皖新闻  点击量: 437

摘要:专家表示:后期如果能叠加降低交易税费、提高公积金缴存基数等政策,更能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情绪修复。

随着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比例、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一系列房产新政“组合拳”落地,近期不少城市官宣取消限购,楼市“松绑”政策持续加码。不少市民发出疑问,合肥是不是近期也要全面取消限购了?

目前限购对合肥楼市有何影响?若全面取消限购会有什么“催化”效果?9月13日,大皖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记者盘点:合肥楼市限购政策曾经历几次“松绑”

回顾合肥近年来的限购政策,不得不提2021年4月出台的合肥房产“新政八条”。该政策对合肥当时异常火爆的楼市进行了“实时降温”,精准打击炒作优质学区房和热点区域二手房行为。

合肥房产“新政八条”进一步收紧了合肥市部分区域二手住房限购政策,即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其他区域指定学校的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

彼时,合肥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也有了新变化,在执行合肥市现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基础上,自2021年新入学起,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

此后,合肥的限购政策经历几次“松绑”,如2022年5月10日起,合肥市瑶海区、新站区以及经开区的新桥产业园区取消限购,同年6月,合肥市宣布取消企业及外地人的购房限制。今年4月4日,合肥再次官宣明确合肥限购政策有所调整。在庐阳区大杨镇、三十岗乡,蜀山区小庙镇和包河区淝河镇、大圩镇购买住房将不限购。限购资格查询时,上述非限购区域住房不计入家庭住房套数。此外,60岁及以上成员的本市区户籍居民家庭,及有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多子女本市区户籍居民家庭(以居民户口簿载明信息为准),可购买第3套住房。

业内说法:取消限购对合肥楼市实际影响并不大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合肥市不限购区域为:新站区、瑶海区、四县一市(肥东、肥西、长丰、庐江和巢湖);以及包河区的淝河镇、大圩镇,蜀山区的运河新城,庐阳区大杨镇和三十岗乡,经开新桥科创示范区。限购区域为:政务区、滨湖区、高新区,以及经开、庐阳、蜀山、包河这几个区域中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片区以外的所有区域。

“目前其实合肥的限购政策对合肥楼市实际影响并不大。”合肥一连锁二手房中介店长告诉记者,如今的购房政策对外地人买房来说并没有太多限制,外地人可以在限购区内买一套住房,在非限购区则可不限制购房。此外,外地买房人只需要交6个月社保或个税(可追溯、补交),或者挂靠集体户、人才安居购房以及持有居住证。

另一位在房地产领域从事20多年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限购对于合肥本地购房者的影响,主要在于两类人群,一是持有本市区两套房以上,准备在限购区购买第三套及以上的住房;二是二孩及以上多子女家庭、家庭内有60岁以上老人家庭,准备在限购区购买第四套及以上住房。

“这两类人购房实际对整个合肥楼市的影响也不大。”该名店长告诉记者,首先在购房成本上,第三套及第四套房的购房者需要支付全款,资金的要求导致本身这类购房群体就少。其次,对于热点学区二手房来说,近年来经过学位限制、教育资源均衡等政策影响,热点学区二手房的成交周期总量在下降。“试想一下,买学区房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但现在教育部门规定,一个房子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直接拉长了学区房交易的周期。”该店长坦言就从这两点来看,被限购的两类购房者群体较少,即便放开限购,对整个合肥楼市的影响并不大。”

合肥市房产局:暂未接到全面放开限购的通知

那么近期合肥市有全面放开限购的计划吗?9月13日,大皖新闻记者从合肥市房产局商品房管理科了解到,目前暂时未接到关于全面放开限购的通知。“如果全面放开新购的话需要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目前还是按照之前的限购政策执行。”商品房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在限购区二孩及以上多子女家庭、家庭内有60岁以上老人家庭,可以买第三套住房;其他有本市户口家庭只能购买两套住房;外地人在限购区只能购买一套住房。

假如合肥如其他城市一样全面放开限购,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对此,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兵表示,预计合肥全面放开限购后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全面放开限购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修复市场预期。”郭红兵称,后期如果能叠加降低交易税费、提高公积金缴存基数等政策,更能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情绪修复。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