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锁82个小区的“幸福密码”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解锁82个小区的“幸福密码”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3-06-13 17:37:33   来源: 江淮晨报  点击量: 451

摘要: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77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实现全区住宅小区全覆盖,也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让党旗在小区里高高飘扬。

小区(片区)党支部在全区住宅小区实现全覆盖;回迁小区,全面推进社居委进驻当“物业”;商住小区,创新推进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

5月底,合肥高新区召开全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改革动员会,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计划在辖区82个住宅小区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将 “财富高新、和谐高新、美丽高新”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共建幸福高新“美好家园”。

红色堡垒 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一个小区党支部就是一个红色堡垒。

合肥高新区现有82个住宅小区,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77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实现全区住宅小区全覆盖,也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让党旗在小区里高高飘扬。

“成立小区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是完善基层治理工作的应有之义和关键一招。”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区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关要求,加强小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完善治理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搭建信息化治理平台。

当小区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主角”,“有事找支部”成为小区居民生活日常,社区工作者、“红色小管家”“零距离”服务小区居民,业主党员也“亮身份”参与小区事务……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长宁家园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在小区党支部、物业、“五彩”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道路坑洼不平、乱晾晒、飞线充电等问题成了过去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在合肥高新区的77个小区(片区)党支部,436名掌握社情民意的党员“红色小管家”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入户走访3万余户,帮助群众解决500余件急难愁盼问题。各小区党支部共开展“微治理”类项目活动900余批次,服务人次达5万余人次。

支部建在小区,还能强化多方力量共建,提升“服务力”。通过“联络民情问事、民主参与议事、监督物业办事、汇集力量管事”,形成由党组织牵头发动、群贤代表监督带动、物业公司履职驱动、执法部门保障推动的小区治理机制。

同时,合肥高新区还在探索开展社区治理项目“揭榜挂帅”领衔项目机制,鼓励一线社区工作者参加小区治理领衔项目认领。

敢字当先 走稳走实物业改革

小物业,大民生。物业管理服务是关系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小事”,也是城市治理的“焦点难事”。而在合肥高新区,这一难题的一系列创新解法,却成为了社会治理的亮点。

“有了这个小程序,小区公共收支有什么变化,我们业主第一时间就能看到。”高新区兴园北区业主李女士感叹,“以往,小区公共收支是笔‘糊涂账’,如今小区公共收支信息透明了,钱是怎么花的,依据是什么,都一目了然。”

李女士所说的小程序,是合肥高新区创新推出“合肥高新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信息公开平台”,业主可通过该平台实现线上投票、缴纳物业费、查询小区公共收支等操作。

以数字化手段引领物业水平提升的同时,合肥高新区还打出了物业改革“组合拳”——商住小区创新推进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回迁小区全面推进社居委进驻当“物业”。

针对物业管理矛盾尖锐的商业小区,合肥高新区今年将试点推行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探索将公有设施租赁费、物业费、停车费、广告费等小区收入设为信托基金,委托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按照约定比例提取酬金,剩余部分全部用于小区服务与维修。

“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今年计划在全区5个中心全面试点,每个中心试点开展1-3个小区。”相关负责人说。

“你看小区环境多美,垃圾分类干净整洁,道路还铺上了彩色沥青,车辆也不乱停了……”兴园北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2022年5月,兴园北区成为合肥高新区首批试点物业改革小区之一,改变过去物业公司管理模式,探索在党建引领下,社居委、居民服务工作站直接参与的物业管理工作新格局,一年来,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边居民从“瞧瞧看”变成“真羡慕”。

如今,这一试点将全面推广,高新区的回迁小区将全部打破外包物业公司的做法,全面推进社居委进驻当“物业”。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