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屋“养老金”助力安居暖民心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房屋“养老金”助力安居暖民心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3-02-10 09:44:27   来源: 安徽法制报  点击量: 563

摘要: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维修资金使用项目开展决算审价,促进维修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业主可在线上实时查询本人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和账户余额等信息,资金管理公开透明,服务群众贴心用心。

房屋住久了,质量难免会出现问题,墙皮脱落、水管漏水、电梯损坏都是常事,面对这些毛病,业主们该如何处理呢?关于这个问题,家住合肥市庐阳区银河湾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可有不少话要说。

“别看我们现在都是大白墙,干净整洁,以前楼梯间的墙面都破损脱落了,难看是一回事,也担心老人小孩不小心被伤到。”“这几部电梯现在既安全又快速,日常上下楼特别方便,隐患也没有了。”2月7日,银河湾花园小区的业主吴传峰带领记者在小区转了一圈,细数着小区修缮后的变化。

记者从吴传峰口中得知,银河湾花园是一个接近20年的老小区了,以前遇到过单元入户门损坏、门禁系统失灵、墙面漏水、墙体脱落等各种问题,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存在不少隐患。而就在年前,小区不仅成功更换了两台电梯,还将29个单元的楼梯间墙面全部重新粉刷,焕然一新。

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房屋“养老金”。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朝春告诉记者,2022年,合肥市区共归集维修资金13.72万户、11.88亿元,同比增长11.40%;受理核准申报使用维修资金项目1253个,同比增长57.41%,受益业主10.64万户;拨付维修资金7288.82万元,同比增长115.59%。目前,维修资金使用项目已拓展至屋顶、外墙、电梯、消防设施、单元门及门禁系统、安全监控设施、小区道路、路灯等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维修资金使用量逐年大幅增长,惠及更多小区和业主。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服务效能,发挥房屋“养老金”作用,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在市区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维修资金窗口,派驻专人开展维修资金归集工作,业务窗口向各区延伸,方便群众“就近办”,同时,安排人员到部分房地产项目交付现场收缴维修资金,方便群众资金缴存。

如何申请使用维修资金,需要多少业主同意?作为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吴传峰对这个问题可以说是门儿清。“昨天我们刚刚完成了线上表决,90%以上的业主同意使用维修资金。”他告诉记者,现在要想使用维修资金,只要面积及户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参与表决业主中面积及户数过半数业主同意即可,通过线上表决,有效破解传统签字表决周期长、效率低以及业主因地域限制难以参与表决等难题,提高维修资金使用表决效率。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市区已有132个小区、474个维修资金使用项目采用线上表决方式通过业主表决,受益业主4.28万户。

使用流程是否便利?维修资金如何监管?针对这些疑问,王朝春也给出了解答,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心精简业务收件,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业务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提速增效。经过统计,合肥市维修资金使用项目中,屋顶、外墙渗漏维修项目约占七成,针对此类面广、量大、涉及业主多的维修项目,中心开辟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绿色通道,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招标组建维修资金使用项目第三方审计机构库,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维修资金使用项目开展决算审价,促进维修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业主可在线上实时查询本人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增值收益和账户余额等信息,资金管理公开透明,服务群众贴心用心。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