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加大新市民住房安居金融支持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山东加大新市民住房安居金融支持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2-06-30 09:46:17   来源: 山东监管局  点击量: 596

摘要:对符合当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资格的新市民,在公积金贷款审核、还贷提取等方面,实现城市圈内并逐步探索在省内实行同城化待遇。

为落实山东银保监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鲁银保监发〔2022〕9号)的要求,聚焦新市民住房保障及金融服务需求,深入挖掘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便民利企作用,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与金融服务的协同效应,为新市民和相关企业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增值化的金融服务,帮助新市民安居新城镇,特提出如下措施。

一、主要措施

(一)加大新市民住房安居金融支持。

1.完善新市民住房信贷服务。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新市民,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积极提供便利条件,合理确定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申贷标准和授信额度,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鼓励银行机构和公积金中心加强协同,对符合当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资格的新市民,在公积金贷款审核、还贷提取等方面,实现城市圈内并逐步探索在省内实行同城化待遇。

2.加大租房资金支持力度。公积金中心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房屋租赁价格,合理确定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鼓励银行机构在满足国家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充分结合公积金缴存信息,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提供利率优惠的租房贷款。

(二)提升新市民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

3.强化服务网点合作。鼓励公积金归集银行充分发挥银行机构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协助住房公积金中心打造公积金网格化服务体系,为广大新市民提供公积金缴存、提取等服务便利,更好让新市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基础金融服务。

4.提升线上化办理水平。支持住房公积金中心与银行机构开展系统对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提高公积金网上办理便捷度,重点提高新市民在线开户、在线缴存、在线查询、在线提取等线上场景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5.持续优化贷款流程。支持住房公积金中心和银行机构共同探索整合公积金和商业住房组合贷款审批要件,提高放贷效率,提供规范高效的信贷服务。鼓励银行机构持续优化新市民租房贷款的审批流程,鼓励对新市民设立优先审批通道。

6.提供跨区域服务便利。鼓励银行机构发挥网点优势,增强服务意识,协同公积金中心为居民特别是新市民提供跨区域服务便利。有条件的银行机构,可在符合规定、法律关系清晰、客户授权、公积金中心委托的前提下,探索通过灵活方式协同办理省内异地公积金业务,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获得感,帮助新市民融入城市。

(三)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公积金增值服务。

7.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支持银行机构依托公积金缴存情况优化或创新增信惠企类信贷产品,对正常为员工特别是新市民群体缴纳公积金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惠的融资服务,鼓励对稳定缴纳公积金的小微企业采取费率优惠、增加授信、发放信用贷款等方式,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推动企业提升公积金缴存积极性,让更多新市民享受稳定的工作岗位和公积金政策红利。

8.支持新市民消费融资。鼓励各公积金中心与银行机构建立系统对接,积极探索在新市民授权前提下为银行机构提供更充分的公积金相关信息,各银行机构要加强数据信息综合应用,共同提升为新市民群体和小微企业“风险画像”能力。鼓励银行机构探索推出基于公积金信息的新市民家具、家电购置、住房装修、上学培训等消费类贷款产品。

9.共同开展银企对接。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中心联系媒介作用,联动政府、园区、企业和银行机构搭建融资平台,鼓励联合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一区(园、企)一策”引导银行机构提供定制化的精准金融支持,加强金融惠企和公积金政策辅导,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和公积金缴存意愿。

(四)加大公积金政策和金融服务宣传力度。

10.支持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各级银行机构通过公积金办事大厅、银行网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新市民公积金政策和金融服务的宣传,公布新市民公积金住房贷款以及依托公积金政策的消费贷款、租房贷款、惠企贷款等金融服务的办理渠道、资格条件、服务流程等内容,帮助新市民获得便捷的金融服务。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市民工作,加强协同,同向发力,充分用好公积金政策,共同增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业务监管督导,督促各公积金中心积极落实,督导银行机构依法合规展业,加强相关风险监测防控。鼓励济南等具备条件的住房公积金中心发挥优势,力争尽快实现创新突破。

(二)强化研判,防范风险。各银行机构要立足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强合规管理,加强对风险前瞻性研判,各地公积金中心和银行机构要加强对公积金缴存主体真实性审核,加强风险防控协同管理,确保业务安全平稳、合规发展。

(三)加强总结,确保成效。监管部门、公积金中心将适时总结评选运用公积金政策服务新市民的良好做法和典型案例,视情况进行通报交流,引导更多金融机构积极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