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加强电梯安全监管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2-01-15 11:41:41   来源: 合肥报业全媒体  点击量: 1287

摘要:“小物业”牵动“大民生”。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3日,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正式出炉。截至1月11日上午10时,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团及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115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作为大会议案处理的10件并5案。

这5件议案分别是:关于制定《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的议案;关于加快建设城区公共厕所的议案;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确保电梯运行安全的议案;关于推进实施老城“减法”行动的议案;关于加大对交通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的议案。

【议案速读】

【关键词:小区物业管理】

从源头上破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北京、杭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多地相继出台、修订物业管理条例,开启了物业管理服务领域法治建设新篇章,为推进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提供法治保障。

为此,代表们建议,合肥市可依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借鉴先发地区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尽快出台《合肥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定》,通过立法从源头上破解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如何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履约行为?代表们建议,首先要强化行业监管,发挥市、区物业管理协会的作用,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第三方测评及结果运用,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平台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

同时,定期发布物业服务行业指导价,建议顺应市场对专业化物业服务的需求,可委托专业化第三方服务中介机构开展物业服务标准和费用测算工作,推动形成“质价相符、按质论价”的物业服务市场价格机制。

代表们还建议,提高业委会组建率。对符合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所在街道和社居委要及时组织召开业主大会、成立小区业委会。对一些不作为、乱作为导致小区脏乱差的物业企业以及列为“黑榜”物业企业,依法依规将其清退出物业管理市场。

【关键词:新建公厕】

高标准建设公厕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公共厕所是城市基础设施之一,它的发展与演变伴随着城市的前进步伐,在某种程度上,公厕已成为现代城市文明形象窗口之一,体现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进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提高与外来游客的增加,公厕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已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领域。

新建、增建公厕是完善布局的主要途径。郭爱等10名代表建议,在未建待建区域,将公厕等环卫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前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考虑周边需求,在地块规划初期要求代建、配建符合标准的公共厕所,城管部门对建设标准予以指导。

而针对已建成区,可以在符合条件的人流密集区域、街头游园、绿地、学校、环巢湖、公园等地,因地制宜增设公厕或生态公厕。

在强化监督管理方面,代表们建议,公厕责任主管单位要强化对公厕的督查和指导,社会单位的公厕应明确责任人,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范作业管理,根据实际完善改造公厕硬件设施。

除了要建立征询机制,代表们呼吁,对新建、改建公厕的经费,以及对外开放公厕的管理费用要统一纳入市、区政府财政预算,统一考核标准、统一给予财政支持。

【关键词:电梯安全】

让居民日常出行“上上下下”更安全

电梯作为群众接触和使用最频繁的特种设备之一,是“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其质量安全直接关乎民生。电梯尤其是住宅电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电梯安全管理的工作,涉及质监、建设、房产、应急、规划、消防以及公安、交通等多个行政部门。为提高效率,确保执行和监管到位,代表们建议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制订长期目标、常态化管理细分目标和时间表,全面推进各环节的工作。

目前,很多地方已经采用了多种对电梯的监管措施,包括建立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对电梯安全监管的平台。相关数据,可以直观反映电梯设备的故障、维保等运行情况。

代表们呼吁,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尽快把这些第一手数据,真实、全面、及时、直观公开,并且把相应的处理过程和结果也及时公开,做到阳光监管,让大家及时了解电梯安全工作情况。

针对合肥电梯安全的实际情况,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要推动老龄、多故障电梯更新改造,规范电梯运维保障,并加强对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管,强化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

此外,还可以利用“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周”,积极宣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宣传电梯安全乘用知识,增强居民自我保护和安全、文明乘梯意识。

【关键词:老城更新】

做好“减法”,让老城区更加透气舒适

去年,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实施老城“减法”的发展战略,坚持“留改拆”并举,让老城区更加透气舒适。

在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也提出更高品质加快城市更新,实施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

庐阳区是合肥市“十四五”时期老城区“减法”专项行动的核心“战场”。为了更好推动该项工作,庐阳区代表团建议,成立市级领导机构,统筹老城“减法”专项行动。2022年,以老城区5平方公里为主,示范引领,重点突破。

同时,结合旧城改造、轨道交通、道路建设等项目实施,将老城“减法”项目列入其中同步实施。对不能列入的,建议作为单独的项目编入市大建设项目计划。

庐阳区代表团还建议合肥市制定老城“减法”专项行动相关政策,加快出台省市资产移交的政策和路径,便于工作高效开展。

除了呼吁加快组建老城区更新投资公司、创新市场化融资模式、进一步探索社会资本参与路径,庐阳区代表团还建议合肥市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做法,设立相应规模的老城更新基金。

【关键词:文明交通】

多方参与、多元共治,让文明交通成果“共建共享”

交通出行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需求,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交通安全通畅,市民文明有礼,彰显着城市“文明底色”。

非机动车乱行、未登记非机动车违规上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交通通行效率,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代表们建议,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让规矩制度体现“火炉效应”。这就需要加快推进合肥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不搞下不为例,不搞通融,把合肥交通文明的规矩“立起来”、把交通文明执法的威信“树起来”。

着眼于交通秩序标本兼治、长效治理,代表们建议,“积极推动由末端管理转向前端治理。”

一方面,实施“专家式”规划论证、“自驾式”体验整改、“便民式”服务举措,对交通组织进行科学指导、提升优化,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问题,消除制约畅行的“规则障碍”。

一方面,积极开展活动,常态组织开展寻找“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亲子互动”等活动,推动文明交通由个人修为向大众礼仪转变,推动确立文明秩序到养成文明习惯再到形成文明环境的升华,逐步构建车让人、人让车、人车和谐的文明交通氛围。

文明交通需要多方参与、多元共治,代表们建议,用足用活行政资源、志愿者、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力量,构建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格局。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