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旧貌换新颜 住得更舒心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旧貌换新颜 住得更舒心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1-11-26 11:17:45   来源: 安徽日报  点击量: 808

摘要:为维护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居民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区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甜。

建筑新了、车位多了、环境好了,近年来,我省众多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为维护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居民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区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甜。

共同参与,配合物业做强服务

原先就有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如何在改造后继续深化物管工作,是个新课题。2019年,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航运南村社区风和园小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原物业公司继续留守,并应居民要求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一系列举措。同时,社区还成立了红色物业联盟。“老旧小区空间小,物管力量薄弱且分散,仅靠物业公司单打独斗必然发挥不了效应,成立‘红色物业联盟’是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的一个方式。”航运南村社区党委书记余磊告诉记者。

“我们熟悉小区和居民,可起到桥梁纽带作用,配合物业工作。”该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党支部书记王惠芳说。该联盟现有7名成员均为退休党员,年龄最大的已73岁。自小区建成以来,联盟成员始终居住在这里,小区边边角角、大事小事几乎“门儿清”,居民有诉求,他们及时反映,协商处理;物业工程不被理解,他们就做居民工作。

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前期,部分居民担心,如果充电桩离楼栋太近,电动车进出会制造响动,充满电不及时断电,也有安全隐患。为此,红色物业联盟的党员居民们多次与居民沟通,并在党员活动室、红色物业联盟办公室门前先行建桩,最终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天壤之别,自管自治自有担当

14台崭新的电梯矗立在居民楼外侧,只待安全验收即可运行,这是11月15日,记者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明珠创世纪花园小区看到的场景。3月14日,该小区12个单元同时启动加装电梯工程,成为目前我省一次性加装电梯覆盖率、加装率最高的小区。“小区改造了,自治小组管得也好,有些一度在其他小区居住的居民都回来住了。”居民卫国欣慰地说。

明珠创世纪花园建于2002年。昔日乱搭乱建、车辆乱停放、出入口无门禁、私自占地种菜养鸡等现象,固然与基础设施陈旧、部分居民素质不高有关,但深层原因是物业不作为。在2019年改造期间,物业公司撤出,几位热心居民自告奋勇担任小区改造义务监督员,后来又组建居民自治小组,探索无物业管理小区自治模式。

“自治小组7名组员经全体居民票选选出,并确定了小组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办法、人员分工等细则。”浅水湾社区党委书记王明星说。自治“元年”,自治小组向每户收取2角/平方米的物业费,却有3户没交。“原物业只收钱不干事,现在变成自治,就能比原来好吗?”一名居民说出了疑虑。

“要让大家看到变化、看到希望!”居民自治小组组长林环说。在自治小组争取下,单元门重新上漆,居民楼外墙重新粉刷,广场新划了停车位,几道门加装了监控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并聘请了门卫、保洁。日常管理更精细,居民权益受维护,自治小组的工作得到居民认可。次年,物业费调整到5角/平方米,所有业主都及时缴纳,那3户居民还补交了上年拖欠费用。

有求必应,志愿服务温暖小区

11月15日下午,记者刚到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七里塘社区红旗厂小区时,就被一抹流动“红马甲”吸引,十几名居民志愿者正在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提前收拾一下,准备翻新。”该小区培红志愿服务队队长、71岁的丛培红告诉记者。

10多年前,丛培红与3位有一技之长的老党员成立便民服务队。上门免费或低偿为居民服务,有求必应、各展所长。前不久,看到丛培红站在凳子上换车棚灯泡,七里塘社区党委副书记方孝飞被吓了一跳。“我经常这样换灯泡,心里有数。”丛培红笑着说。

“我们小区开展志愿服务维护管理,效果比普通物业管理还好。”培红志愿服务队队员储成龙分析说。红旗厂小区原是红旗木材厂生活区,居民都是老同事,党员、热心人也很多,几十年来朝夕相处、彼此照应,感情很深,具备了以志愿服务管理小区的良好基础。

目前,培红志愿服务队已有86人,大家自发组建巡逻队,每天安排2名队员巡查小区消防、治安情况。一次,巡逻队员发现小区南边一个小门常年开放,常有外人随意进出,带来较大安全隐患。次日,经全体居民同意,志愿者用铁皮封住了门。去年疫情突发,正在上海探亲的志愿服务队员程克政立即返程,回到小区值守。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小区各项防疫工作。小区封闭管理时,志愿服务队还义务为高龄老人送去生活物资。

去年,七里塘社区结合文明实践工作,引导培红志愿服务队正式注册。今年9月,培红志愿服务队获得蜀山区首批星级志愿服务队。“发动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既能互帮互助,也能起到团结凝聚带动作用。即使将来有了成熟物业管理,相信大家还会把志愿精神、邻里守望传承发扬下去。”方孝飞告诉记者。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