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小区电梯实行分层刷卡引争议 物业回应:已备案,先试点再全面推广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一小区电梯实行分层刷卡引争议 物业回应:已备案,先试点再全面推广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1-07-21 09:57:26   来源: 安徽网  点击量: 806

摘要:大部分人认为电梯分层刷卡对防盗防闲杂人员很有效果,提高了居住环境的安全性,但也有部分业主认为分层刷卡会带来诸多不便。

近日,合肥市新站区隆昊·昊天园小区有两栋居民楼的电梯安装了分层刷卡系统,业主刷卡只能到自己所在楼层,无法到达其他区域。对此,有人叫好有人怨,大部分人认为电梯分层刷卡对防盗防闲杂人员很有效果,提高了居住环境的安全性,但也有部分业主认为分层刷卡会带来诸多不便。

7月20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小区物业了解到,实行分层刷卡是出于安全考虑,且该系统已经通过备案,“目前只是试点,后期才会考虑全面推广。”

业主投诉:未征集业主意见 物业执意启用“分层刷卡”

这次实行电梯分层刷卡的是隆昊·昊天园小区的32栋和40栋。“我们40栋的业主大多数都不同意启用电梯刷卡,我们还特地建了业主反对群。”7月20日,该小区40栋的业主王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六月底在听到小区通知电梯实行分层刷卡的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表达出反对的声音。

王女士告诉记者,每位业主的电梯卡只能到达自家楼层,其余楼层均无法到达,下行去一楼则无需刷卡。“电梯刷卡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比如外卖和快件都要业主下楼;亲朋好友串个门,来一个业主就要下去一趟。”王女士吐槽到,因为一张卡只能到自己所住的楼层,业主之间的互访会更加麻烦。“而且如果忘记带卡,别人还帮不了忙,只能自己爬楼上去。”

“我们这栋楼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表示不同意,但物业还是执意启用了。”王女士等业主表示,为此他们还多次向12345市长热线投诉,希望物业能够撤除电梯内的刷卡装置并恢复原样。同时为了业主安全,及时将单元门维修好。

记者探访:有人叫好有人吐槽 业主对此褒贬不一

7月20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隆昊·昊天园小区40栋。虽然单元门设有门禁,却一直敞开着。进入电梯后,记者看到电梯按键旁有一处读卡区,供刷卡使用。如果没卡,不管按哪一层的按钮,电梯都没反应。

“7月10号开始实行刷电梯卡的,没卡就上不去了。”现场一位正准备上楼的业主告诉记者,对于电梯分层刷卡,他是持支持的态度。他说,单元门经常敞开,以前还出现过偷盗行为,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现在电梯刷卡了,只有我们‘自己人’可以进出,那些上门贴小广告的、收捡垃圾的人就无法上楼,明显安全多了。”

随后,记者又看到一位业主乘电梯下到一楼。在记者表明来意后,她向记者表达出对电梯分层刷卡的担忧。“如果电梯突然发生下滑或坠落等意外情况,不管在几层,我们以前都可以迅速按下附近楼层的按钮,这样电梯可能会在距离最近的楼层停下;现在弄这个分层刷卡,电梯只能停在指定的楼层,可能会减少逃生的机会。”

物业解释:已向市场监管部门递交相关材料备案

为何实行电梯分层刷卡呢?7月20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就此事来到合肥东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后,隆昊?昊天园小区一位物业负责人接收了记者采访。

他告诉记者,就在7月20日上午,辖区街道和社区的人员已联系到他们,并专门开会沟通了此事。据他介绍,该小区有40多栋居民楼,有3000多户居民,在2006年左右入住,他们物业则是在2008年进驻该小区。在记者问及电梯安装分层刷卡系统的安全性时,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在相关部门备案,同时在上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也来到小区,他们提供了包括产品合格证、厂家资质等一些材料,“加装刷卡设备并不影响电梯的安全质量,这也是有材料的。”

“40栋和32栋目前是两栋试点居民楼,其中40栋楼是去年就装好了系统,32栋则是今年6月底才装的系统,均在今年7月中旬启用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40栋楼有三部电梯,而32栋楼则只有两部电梯,在前期分层刷卡系统启用前,他们也征询了居民意见,并几次提出包括关于刷卡系统的“温馨提示”。不仅如此,这位负责人还对记者说,其实在2019年,小区已有10栋居民楼安装并使用这一分层刷卡系统,效果还行。

这位负责人解释称,启用电梯分层刷卡系统,主要是便于安全管理,像分发小广告、胡乱张贴、收捡垃圾等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行为时有发生,甚至还有业主门口的鞋子丢失等情况,这些外来人员随时可以进出居民楼,甚至到业主家门口活动,在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同时,物业也多次看到乱按电梯按钮,以及推电动车进电梯的情况,这样既不安全,对电梯也有影响。

部门说法:督促物业合理推行电梯刷卡

“物业没有向业主收取任何费用,并且给每户免费发放3张电梯卡,如果需要多的,增加一张需要5元。”这位物业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每梯的系统设备费用在几千元,但目前仍有一些业主不理解甚至反对。之后这位物业负责人也拿出一张电梯卡领取登记表,在这张表中,记者看到40栋楼和32栋居民楼的大多数居民都已领取电梯卡,不过在这个表格中,有特别备注“物业费交费至何时”,拖欠物业费的业主均被“√”标注,记者拿出手机拍照被婉拒。

对此,这位负责人解释称,电梯卡和物业费并不捆绑,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也都可以领卡,对于系统启用前是否充分收集业主意见,这位负责人称前期有和业主进行沟通,相关协调沟通工作还会继续进行。

随后,记者还电话联系上辖区双塘社居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们已组织小区物业、开发商等单位,就此时进行协商处理。“我们肯定是要求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推动这项工作有序开展。”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相关资讯:

  • 目前还没有相关资讯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