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规范装修房行为 确保消费者权益 莆田出台新建商品住宅装修销售管理办法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规范装修房行为 确保消费者权益 莆田出台新建商品住宅装修销售管理办法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1-02-26 15:49:51   来源: 中国建设报  点击量: 886

摘要:无论在价格还是质量方面,都能得到有效且充分的保障。”福建省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建商品房住宅装修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更好地解决精装修商品住房在建设、销售、交付等环节出现的问题,规范各方主体行为,确保工程质量,让市民在购买装修房时,无论在价格还是质量方面,都能得到有效且充分的保障。”福建省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莆田市出台了《莆田市新建商品住宅装修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鼓励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规范商品住宅装修销售行为,维护商品住宅买卖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缓解购房者对“新房装修”这件头等大事的疑虑,让更多购房置业者省心、省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福建省首部规范商品房装修销售行为的规范性文件,对促进商品房装修销售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办法》就如何规范管理新建商品房住宅的装修销售,从消费者知情权保护、装修合同签订、鼓励菜单式装修、装修工程监管、依法维护权益五个方面进行了既有针对性又有效的详细规定,共七章三十六条。

《办法》主要从装修信息公示和装修工程监管两大方面保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在装修信息公示方面,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拟装修销售的商品住宅,制定具体装修方案。装修方案包括整个项目的装修内容、装修标准、装修设计图、主要材料设备品牌和规格型号、计价方式和单价、付款方式和期限、主要施工工法、验收方式和交付日期等有关装修事项,并附上《新建商品住宅装修合同(示范文本)》,在售楼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并提前告知欲购消费者。同时必须设置样板房,样板房要真实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作为房屋交付参照标准。样板房允许购房者拍照录像留存。样板房拆除或入住前应由公证部门录像照相进行公证并送项目所在地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存档。

在装修工程监管方面,要求装修工程必须遵循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并遵守现行工程建设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涉及质量安全规定以及国家和行业装饰装修标准规定。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不得开工,未经竣工验收合格并备案的装修商品住宅,不得交付使用。用于装修的材料和设备应符合国家有关设计要求、产品质量和有害物质限量及燃烧性能控制标准。商品住宅装修竣工交付使用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与购房人办理交接手续,购房人经对房屋装修现状核查无误后签字确认,如发现存在明显装修缺陷,应将存在的问题一次性书面提交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需重修整改到位后方可交付,不得强迫购房人交接。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建立质量回访和质量投诉处理机制,按照住宅质量保证书的约定,承担商品房装修保修责任,及时组织处理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的质量问题。

装修合同签订方面,《办法》明确签订装修合同的主体必须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依法承担装修合同主体责任。装修价款应以所购商品房套内建筑面积进行计价。装修合同经签章生效后,即应交付购房者原件一份。

《办法》就鼓励菜单式装修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推行菜单式、定制式等装修方式,提供不同档次、不同风格的装修商品住宅。同一房地产项目可对于不同户型提供2种以上不同价位、不同标准、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方案,其中单价2000元/平方米以下(中心城区土地级别5级以内2500元/平方米以下)中等档次装修所占建筑面积不少于该项目销售(预售)方案报备装修住宅总建筑面积的50%,以适合普通家庭购房需求。

《办法》还对购房者在装修商品房日常使用中应遵守的规定,以及遇到商品房装修纠纷如何依法维护权益等方面也作了具体要求。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相关资讯:

  • 目前还没有相关资讯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