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中:房企预售许可办理实行分类监管 杜绝新“烂尾楼”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巴中:房企预售许可办理实行分类监管 杜绝新“烂尾楼”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0-08-27 17:37:03   来源: 巴中市住建局  点击量: 1191

摘要:近年来,巴中市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巴中市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越位、诚信缺失,产生了一些“问题楼盘”,引发一系列维权维稳问题,成为了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职能部门工作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切的痛点。

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连续几年将其作为为民办实事“八个一批”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深入项目调研督导,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积极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方法,有效推动“问题楼盘”的实质化解。全市80个“问题楼盘”已有49个楼盘全面复工,35个项目遗留问题得到基本化解,房地产领域信访案件数量占信访案件总量由2017年初90%降低至目前52%左右。

建立“三项机制” 协同联动抓化解

将“问题楼盘”化解处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统筹推进,构建领导挂帅、部门协作、市区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压实工作责任,加快“问题楼盘”矛盾纠纷化解。

01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建立巴中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各区县政府、市委政法委、中级法院、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问题楼盘”逐个把脉会诊,找准问题症结,共同研究化解处置方案。

02 实行领导包案制度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每个问题楼盘均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做到“五个一”,即“一个问题楼盘、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

03 建立督导考核机制

将“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纳入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目标绩效办组织纪检监察、信访、住建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实行定期督查、专项督查相结合,对工作进展相对缓慢、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机制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的实地挂牌督办,切实推动化解处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聚焦“三个重点” 精准施策抓化解

坚持实事求是,采取座谈、走访、问询、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问题楼盘”的成因和症结,全面摸清开发商的心理、建筑方的心态、债权人的心情、广大业主的心愿,抓住关键,对症下药,“一案一策”,精准发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在富力锦城现场查看

01综合施策抓债务化解

“问题楼盘”搁置的时间越长债务越多,对经包案工作组评估还有净资产的,积极协调组织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和其他债权人商议,千方百计盘活资产、恢复施工,并对项目预售资金实行严格监管。对资产状况极差、企业债务较大的“问题楼盘”,积极研究采用企业退出机制,引导企业采取破产重整、破产和解、将项目转让给有实力的开发企业等方式化解项目债务问题,为“问题楼盘”处置创造条件。对涉及土地和房屋查封的,协调法院、公安机关和有关债权人,防止低价处分企业资产,促成债权人与债务人达成和解,充分保障各方权益。中心城区“凤凰国际城”“首座·巴黎”等6个项目已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盘活。

02 多管齐下抓项目推进

针对资金链断裂停工楼盘,组织协调开发、施工企业、购房业主,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多方共管账户、动员施工企业承接项目后续开发建设方式,推进项目复工。对因工程款结算纠纷造成项目停工的,采取协调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的方式,促成双方达成复工协议。对因房屋抵押不能办理网签导致项目停滞的,积极协调债权人释放部分冻结的资产,推进项目实施。中心城区“半山逸城”项目因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银行,导致项目已售房源791套不能办理网签合同(涉及应回流资金2.4亿元),3308户购房户无法办理产权,部分抵偿给建筑施工方、劳务方的商品房无法销售变现,造成项目停滞,拖欠民工工资、工程结算纠纷、购房业主信访不断。市委、政府组织信访、住建、金融、国土、税务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历时近三年与银行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达成贷款偿还、资产解押方案,切实释放有效资产,保障了项目后续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81.15万平方米已全面交付入住,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

03 创新举措抓项目规范

坚持尊重历史、依法化解原则,对有效房产多、风险可控的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审批,促进项目有序实施;对因竣工验收手续不完善不能办理产权证的项目,采取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房屋质量可靠性检测鉴定的方式,完善房屋验收手续,依法为购房群众办理产权证;对因开发商欠缴税费、或挪用购房群众办证税费的项目,采取“惩办分离”“追办分离”“分宗办理”的方式,积极稳妥化解办证难题。

开展“三项整治” 严格监管抓化解

“问题楼盘”产生的根源在于市场主体行为的不规范,坚持从源头防范抓起,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控增量产生。

01 强化建筑市场整治

加大建筑市场动态核查监管,严厉打击“三包一靠”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和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用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制定工程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办法,切实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近年来,全市共对13家建设单位、77家施工单位、11家监理单位、1家勘察设计单位以及33名执业人员作出不良行为记录处理,整治“挂证”建筑企业303家,“挂证”人员3780人,清理涉嫌虚假存疑业绩2266条。

02 强化房地产乱象整治

按照全市扫黑除恶“10+3”重点领域乱象治理部署,扎实开展房地产领域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围绕房产开发、销售、商品房交付等群众关注热点,集中开展各类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化解了一批涉房矛盾纠纷。全市累计排查出房地产乱象221宗,共对91家开发企业现场指出问题、自行整改,对36家开发企业进行约谈,对30家开发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对11家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执法部门处理,对5家开发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对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黄牌警告,并停止办理新的开发项目建设手续。制定《巴中市商品房预售(抵押)资金管理办法》,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在建工程抵押资金实行“一证一户、实时监管”,对房产开发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的办理实行分类监管,杜绝出现新的“烂尾”楼盘。

03 强化中介市场整治

着重对招标代理、工程质量检测、房产交易经纪、物业管理等中介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督机制,强化动态监管,有力地促进了市场秩序的规范,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


责编:丁冬雪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