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公积金:组合贷款放款较慢,存积压现象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市公积金:组合贷款放款较慢,存积压现象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20-03-31 17:03:49   来源: 安徽商报  点击量: 1010

摘要: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中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占比最多;公积金提取中,住房消费提取占比超八成;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中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占比最多;公积金提取中,住房消费提取占比超八成;

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中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占比最多;公积金提取中,住房消费提取占比超八成;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额和逾期率均为零。3月31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2019年该市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其中提到,去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略有上升,贷款业务同比增幅较大,组合贷款放款较慢,存在积压现象。

合肥去年住房公积金归集超200亿创历史新高

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2019年该市住房公积金主要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增幅,归集业务持续增长,但增幅略低于2018年;提取额同比增加较多,提取占归集比有所下降;贷款同比增幅较大,组合贷款放款较慢,存在积压现象;个贷率略有上升,资金收支基本平衡增值收益比2018年同期有较大增幅。

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持续加强归集政策宣传,着力解决缴存职工的住房消费需求与住房公积金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加强对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调研,探索政策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全年,合肥市新增缴存单位3399个,同比增长22.08%,实缴单位数达16537家,同比增长15.46%;新开户职工33.01万人,净增9.92万人,实缴职工达137.49万人,同比增长7.78%。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继续创历史新高,突破200亿元,比2018年增加27.03亿元,增长14.68%。截至去年底,合肥市累积归集住房公积金1521.57亿元。

公积金贷款发放额仅次于2016年

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共发放120.22亿元,是该中心成立以来历史第二高年份,仅次于限购前的2016年。分析认为,放贷量大,有市场的原因,也有政策性原因。去年,因国家四部委要求开发企业不得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促使大量楼盘申请准入,造成了公积金中心压力增大,推动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又一次增长。本次增长虽没有超过上轮“去库存”政策影响,但上一轮政策导致的公积金个贷率过高尚未笑话,因此这次的资金压力将超过上次。同时,各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收紧,短暂环节了资金压力,但由此会造成贷款大量积压,特别是组合贷款。到去年12月末,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本级在各审核阶段的贷款达33.73亿元,终审后的贷款近16.1亿元。

购中等户型使用公积金贷款最多

在公积金贷款使用构成上,低收入贷款职工占40.73%,中等收入贷款职工占56.68%,高收入贷款职工占2.59%。在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占83.41%,所购住房的平均面积为103.31平方米,其中90平方米以下的占29.42%,90~144平方米占66.28%,144平方米以上占4.3%。首次申请贷款占87.57%,二次申请贷款占12.43%。由此可见,合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是满足了刚性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提取额增幅较大

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同比增长7.48%,提取总额达146.54亿元,同期提取占归集比比2018年下降4.66个百分点,低于七成,提取业务回归正常。在全年的提取中,仍以住房消费类为主,占比85.62%,比2018年同期增长3.26个百分点。类型中,还贷提取仍占首位,达到近六成。由于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实施,去年合肥市此项提取占比增长了近1个百分点,近年来逐年上涨。2019年11月1日,合肥市提高租房提取限额,使得租房提取人数和金额均增长较快,去年四季度租房提取占比达到4.25%。分析认为,随着“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政策的落实,以及对提取业务管理的加强,合肥市住房公积金提取逐步回归到正常合理状态。截至2019年底,该市累计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占累计归集额的67.93%。

个贷率略有上升

截至2019年底,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100.87%,比年初上涨0.41个百分点。由于个贷率涨幅不大,合肥市当年住房公积金收支基本平衡。根据当年贷款发放趋势和在途贷款情况,资金使用压力一定时期内仍然存在。

到2019年末,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转商”贷款余额26.81亿元,是该中心唯一融资模式。前期办理的“公转商”贷款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融资利率的下浮也节约了资金成本,但受到商贷额度紧张和利率上浮的影响,再增加“公转商”贷款规模难度很大,该中心目前已无可行的融资渠道,通过贷款政策的调整来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探索存贷挂钩的贷款政策,实施风险预警机制,保证资金收支平衡,被认为非常有必要。

307人假材料提取账户被冻结

2019年,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稽查,全年稽核286495笔住房公积金提取、转移等业务,对提供假材料提取公积金的307名职工进行账户冻结,冻结金额1020万元;协助法院对强制执行的141名职工进行账户冻结,冻结金额1345.2万元;对职工账户错账调整109笔,金额1481.17万元。

同时,合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从细节入手,让办事群众享受到一站式、零距离、更为便携的用户体验。

2019年,合肥市新增住房公积金智能业务分流系统,通过电话预约、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缴存单位和房产开发企业也可提供重点项目专场预约服务。在各营业网点设立自助查询机、自助打印机等,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截至去年底,12329热线累积提供人工及自助语音服务393.87万次,满意率95.1%;免费短信平台受益职工数达945.82万人次;受理12345合肥市长热线等各渠道转办人民来信7665件,答复及时率100%;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24万,支付宝刷脸查询超817万人次。持续推进网上大厅建设,选取缴存优质单位纳入网上综合服务大厅在线办理试点,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不跑”。


责编:丁冬雪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