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新增45处文物“国保”单位 总数位列全国第十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安徽新增45处文物“国保”单位 总数位列全国第十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9-10-20 09:49:29   来源: 合肥在线  点击量: 929

摘要:小岗村旧址、佛子岭水库连拱坝、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安徽共有47处列入公布名单(含两处合并项目),新公布数量居全国第四位。至此我省国保单位数量已达175处,总数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0位(原第14位)。

小岗村旧址、佛子岭水库连拱坝、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2处,安徽共有47处列入公布名单(含两处合并项目),新公布数量居全国第四位。至此我省国保单位数量已达175处,总数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0位(原第14位)。

从具体名单看,我省此次新增的4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墓葬2处,古建筑25处,石窟寺及石刻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处(1处合并)。

新增文物“国保”单位类型丰富年代跨度大

我省第八批国保单位具有文物类型丰富、年代跨度大、地域特色鲜明等特点。“新公布的国保单位从距今约30万年的旧石器时代(东至华龙洞)到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小岗村旧址),贯穿各个历史时期,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各个类型,分布全省各地,显示了我省文化遗产资源类别的多样性和文物价值的多元化。”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介绍道。

自古以来,江淮大地在中华文明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安徽的文物资源极具地域特色,古建筑尤其是徽派建筑在全国独树一帜,内涵丰富,此次公布的古建筑主要集中在黄山、宣城、池州等地区,同时,我省也是较早接触近代文明的省份和重要的革命老区,如芜湖、蚌埠及大别山区等地,可以看出我省各地不同的历史发展进程和资源特点。

“第八批国保单位的公布,必将推动我省文化遗产事业再上新台阶,从而为加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蔡小莉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第八批国保单位的保护管理,提请省政府公布国保省保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督促各地编制保护规划、维修方案,有序开展保护利用工作。

部分遗址对考古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我省第八批国保单位不仅种类丰富,特色鲜明,而且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有些在我国历史、考古等学科中占有重要影响。

东至华龙洞遗址,距今约30万年,是继周口店、蓝田、和县、南京之后,在我国发现的又一处重要古人类化石遗址。华龙洞古人类头骨化石的发现,是中国古人类学研究新的重大进展,进一步证实安徽是我国古人类演化、扩散的重要地区,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古人类演化、扩散和生存行为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台家寺遗址,是安徽乃至中国南方地区商周考古的重要发现,是淮河流域已知的最高等级商代聚落,填补了早商与晚商之间铸铜手工业遗存的空白。对研究商代对金属资源的控制与分配、铸铜技术的控制与传播等具有重要意义。

当涂洞阳东吴墓,是我省目前唯一经科学发掘的三国东吴帝王陵墓,保存完整,结构清楚,规模巨大,出土大量高规格精美文物,墓葬时代清楚,墓主身份明确,堪称三国时期帝王陵墓规制大墓的代表性范例。对于三国考古学特别是孙吴帝王陵墓研究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近现代重要史迹也成为新晋“国保”

值得欣喜的是,近现代和新发现文物愈发受到重视。芜湖老海关、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红二十八军重建旧址、涡河一桥、佛子岭连拱坝、小岗村旧址等近现代重要史迹以及反映中国农村改革从酝酿发生到不断发展历史进程的重要遗产受到重视。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1911年竣工,英国工程师德纪主持修筑,是津浦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蚌埠现代城市兴起的标志,是多起近代战争的见证,同时也是我国现存保存较完好并且仍在使用的近代铁路桥梁,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科学和经济社会价值。

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旧址,建于1934年,是由外国人士设计、监造的近代西洋建筑,兼顾中国传统建筑的审美取向和表现形式,是中西建筑形式完美结合的成功案例之一。保存状态完好,体量庞大,建筑面积达11483平方米,如此规模,在我国城市中尚属罕见。

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自行设计建造、在华东地区最早兴建的水库连拱坝,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坝顶全长510米,宽1.8米,坝体由20个垛、21个拱和两岸接岸重力坝段组成,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号称“新中国第一坝”。且建有佛子岭水电站,也是淮河流域第一座水电站。佛子岭水库作为淮河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大大提高了淠河中下游的防洪标准,而且还起到了辅助淮河干流蓄洪的作用。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在新中国水利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小岗村旧址,真实见证、记录并展示反映了中国农村改革从酝酿到发生再到不断前行发展的珍贵历史进程。小岗村大包干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对于全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和历史意义,在中国改革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责编:杨奉娇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相关资讯:

  • 目前还没有相关资讯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