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告别楼市黄金时代 离开舒适区的房企将面临什么挑战?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告别楼市黄金时代 离开舒适区的房企将面临什么挑战?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9-07-28 09:01: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量: 1229

2019年伊始,楼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清冷,不少房企的销售出现负增长。但进入3月,房企明显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销售出现复苏。还来不及拍手欢庆,楼市“小阳春”在4月底就进入尾声。

眼下,房企融资渠道被明显收紧,而市场和企业的分化也在加剧。对于今年的市场,房企之间也分歧重重。有的相对乐观,有的谨慎;有的押注一二线城市,有的不舍弃三四线城市。

总体看,房企的销售额增速普遍下滑。在过去的高增长中,房企大多背负了沉重的负债,而在失去高增长的日子里,它们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告别楼市黄金时代,如今的房企已经走出舒适区,不确定性不断增加。规模依然重要,但如何在规模与利润、风险之间找到平衡,考验着各家房企的战略眼光与管理能力。

在此背景下,“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将主题设定为“走出舒适区:稳定平衡视野下的中性增长”,于7月26日至29日在三亚举行,将通过行业领袖系列报道、演讲和对话、研究报告等,多维度探讨行业理性发展期的守成与创新。

再问规模与利润

2018年年末,房地产国内融资闸口有所扩容,很多房企抓住时间窗进行融资,并用成本较低的新债,替换旧有债务。但“好景不长”,如今,房企们正在经历一次“缩衣紧食”的考验。

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的192次调控,同比上涨了31%。仅6月单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6次,而在本轮调控政策中,房地产金融风险被频繁提及。

与之相应的是,6月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6月,全国70个城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减少,一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全面回落,一二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均回落。与此同时,1至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企到位资金等多个指标累计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

“房住不炒”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再加上“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等因素,下阶段,“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依然是主旋律。但与此同时,城镇化仍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型的需求依然存在。

这种情况下,前期将“做大规模”视为第一要务的房企们,开始逐渐地调整策略,放慢脚步,试图从原先的粗放式扩张转为多元化精耕。具体表现为,房企会主动控制拿地的节奏,“提质控速”成为当下房地产企业的普遍选择。

对房企而言,随着调控的进一步深入和精细化、精准化,对未来市场的清晰认识和对战略的选择变得越来越急迫。降速之后,是否还要强调弯道超车、规模对其来说有多重要、如何在速度、风险和利润之间实现可预期的协调,这都是摆在房企面前的必答题。

创新与多元化

市场下滑和融资紧缩,迫使房企更快地推进多元业务,以寻求新的增长空间。于是,在规模之外,创新业态与多元化转型正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新风口。

近年来,地产商们开始涉足城市更新、特色小镇、共享空间、长租公寓等领域,甚至跨界进入金融、医疗、健康、养老、智能制造等行业,试图实现加速转型。

但需要指出的是,房企的多元化道路并不好难走。早年开启多元化试验的房企,充满坎坷。倘若缺乏足够的人才储备和管理经验,贸然投资新业务往往会将自己拖入困局。

此外,不少房企的多元化被质疑为“地产的新外衣”。换言之,不少房企所谓的多元化,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服务于营销,提高自身楼盘的溢价,使其在价格上更有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原有非主营业务的营收至少要占到3成以上,房企才算是真实完成了转型。但如今大多数房企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都在9成以上,这样的份额,是谈不上转型的。

从这个角度看,房企的多元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在哪个领域,以何种方式布局多元化业务,房企的跨界转型将在未来数年后得到检验。


责编:洪丹丹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