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有30余部建成或在施工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有30余部建成或在施工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9-06-07 09:47:19   来源: 合肥晚报  点击量: 1245

6月4日一大早,家住合肥市蜀山区天一家园小区的杨世海老人提着几袋刚买的瓜果蔬菜乘电梯回家。电梯门开启,杨老拿出电梯卡,“滴”一声后,按下楼层按钮,电梯开始往上攀升,平稳快捷。电梯门再次打开,经过一段通向家门的玻璃过道,能清楚地看到外面结实的钢架结构和周围连片的住宅楼。

杨老居住的这栋楼在小区众多的多层建筑中显得独树一帜,因为这是安徽省第一栋居民自主申请加装电梯的多层住宅楼。

政府引导,蜀山区率先试点

2017年年底,年逾古稀的杨世海老人在家看报纸时,得知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林业小区加装了5部电梯并全部投入使用的消息。

而林业小区的这一大胆实践,得益于蜀山区政府的全力主导,来源于蜀山区领导班子的一线调研。

在那次的调研中显示,蜀山区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的有9.54万人,全区老龄化率为14.81%。在一些老旧小区中,老年人甚至占到20%以上。一些居住在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中的老年人上下楼梯成了一大难题与心病。

民心所向,职责所在。

蜀山区政府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上工作日程,列为重大惠民工程和重要改革事项,并在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专门部署。2016年3月,《蜀山区2016年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炉,在全省率先启动加装电梯工作试点。

2017年6月,蜀山区政府出台了《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暂行办法》,编印了《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指南》,还草拟了供居民参考的加装电梯业主协议,配套制定了加装电梯申请表,形成可复制、易操作的工作流程,一系列举措在全省均是开先河之举,既规范了流程又让居民一目了然、通俗易懂。

杨世海老人所在的天一家园提出了加装电梯的申请,并很快获得立项,正是对照文件规范,才成功申报的。

居民自主,诞生“全省第一”

杨世海老人回忆,得知蜀山区出台了相关加装电梯的细则和规范后,他便迫不及待与同单元的业主们行动了起来,协商改造费用如何分摊,选定电梯品牌,设计改造方案……

“虽然有些小波折,但总体情况顺利,大部分业主表示同意,并最终达成共识。”杨老说,前后不到半个月,他便把全体12户业主书面同意材料送到了蜀山区住建局,由此,天一家园成为全省第一个由业主自主申请加装电梯的小区。

经过层层对比筛选,天一家园的业主们在10余家电梯加装公司和10多个国内外电梯品牌中选中了安徽一家加装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给天一家园的报价是48万,根据当时《蜀山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区财政补贴25万元,包含10年的维保费和3000元电费,这意味着业主们需要自筹23万。各楼层如何出资?也是业主之间商量着来。最终商定,一楼业主不出资,二楼至六楼业主每户出资占比依次为3%、5%、10%、14%、18%,即分别出资0.69万元、1.15万元、2.3万元、3.22万元、4.14万元,如此算下来,每家的资金压力均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2018年8月,天一家园加装的电梯正式投用,12户家庭好梦终圆。之后,蜀麓苑、黄山路389号、新加坡花园城等小区纷纷有业主成功申请在本单元加装电梯。“6楼有一名70多岁的居民,腿脚不方便,以往上下楼梯一趟得花个把小时,电梯装好后,问题迎刃而解。”杨世海喜上眉梢地说道。

便捷生活,三十余部建成或正施工

蜀山区住建局住房保障科汤晓燕介绍,周边小区居民得知后纷纷来参观,十分羡慕,其中一个单元楼的业主们很有安装意愿,但现场勘察后,条件不允许。“比如砖混结构楼房、楼间距较小的楼房都无法进行加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加装电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

“一楼二楼的业主认为自己用不上电梯,不愿意签字,这是最大问题。”杨世海总结道,加装电梯主要的就是业主签字难。对此,合肥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有业主建议给予一楼业主补偿,但一楼业主获得补偿的数目,需要业主自行协商,暂未统一。

2019年1月,合肥市正式出台了《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目前合肥市共有三十多部已经建成或正在施工的加装电梯。


责编:洪丹丹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