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推进合肥国家科学中心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安徽推进合肥国家科学中心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8-03-24 09:45:10   来源: 中安在线  点击量: 631

2017年1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复函同意我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继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之后,又一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在安徽布局落子。

一年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全省之力,搭架构、建项目、聚人才、创机制,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量子信息、核聚变能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

聚焦项目支撑打造多层次创新体系——合肥再添国家大科学工程

去年9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中科院共同印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年)》,确立了国家科学中心“2+8+N+3”的多层次创新体系和建设路径。

其中, “2”即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谋划争创新能源国家实验室。“8”即新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5个大科学装置,提升全超导托卡马克等3个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N”即建设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转化平台,主要包括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平台、天地一体化网络合肥中心、3个中科院在皖“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离子医学中心等。“3”即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3个“双一流”大学和学科。

在争创国家实验室方面,安徽将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方面,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确定落户合肥,园区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正式启动,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方案通过中科院内部评审。建设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方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国家批复,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等3个中科院在皖“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已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立项。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等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始建设。离子医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大基因中心、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已开展可研论证。中科大、合工大、安大“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推进顺利。

聚焦科技攻关,形成引领性重大成果——“人造小太阳”创世界新纪录

建设仅一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围绕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实施重大科技计划,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突破。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首次实现洲际量子密钥分发,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实现电子温度超过5000万度、101.2秒运行时间,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磁场强度已提升至42.9T,达到国际尖端水平,团队获中科院2017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我国“人造太阳”装置创造世界新纪录、量子通信“从理想王国走到现实王国”3项成果,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原始创新高地。

聚焦招才引智,汇聚高层次人才团队——全国首批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

去年6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亲率安徽省经济友好代表团赴美国、德国等国家访问,推动在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新成果。省出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人才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加大引才奖补力度、强化知识价值激励、优化生活配套服务等10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合肥市出台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未来五年安排20亿元经费,“真金白银”打造人才高地。

今年1月1日,我省还在全国首批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其中国家科学中心相关单位现已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22张,为外国专家团队来皖创新创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支持。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安徽·合肥国际人才城”,将打造成为集高端人才服务、资源共享交流等一体的高层次国际人才集聚和开放共享的高端窗口。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立以来,依托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及安徽地方的其他科研机构和高校,积极引进、培养高端人才,2017年,国家科学中心新增院士2人,新增万人计划、千人计划、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等国家级高端人才90余人,新增省部级高端人才110余人。

聚焦组织有力,构建全方位工作机制——十部委、33位专家构参与决策

在工作机制上,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10个国家部委和单位成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作为省部层面的领导决策机制。今年2月23日,10个国家部委和单位共聚安徽,共商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展。成立由33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重大问题咨询决策机制。成立安徽省政府、中科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协调中科院力量共同参与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立由安徽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作为省内组织协调机构。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均设立专门工作推进机构,中科院也成立国家科学中心专项办。

据统计,近五年,安徽省43个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经费达到39.85亿元。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2人,列全国第6;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91人,列全国第6;新启动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在全国排在第4;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科学问题的重大项目3个,仅次于北京。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数字说明,安徽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基础条件和充沛的人才储备。


责编:洪丹丹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