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城市品质提升 可制定三年行动计划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城市品质提升 可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8-01-13 09:18:02   来源: 江淮晨报  点击量: 488

参照发达城市,制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统一监测防护,给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网络服务;结合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1月11日,合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合肥城市管理提升建言献策,也带来不少好消息。

城市品质

参照发达城市,制定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一年的城市管理提升行动给合肥带来了显著变化,效果明显。合肥市人大代表孔令刚建议,正处于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合肥,应该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品质城市建设研究,并学习发达城市,提前谋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他说,目前世界范围内关于“品质城市”研究日益高涨,从上世纪末开始,世界城市化运动又一次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世界各国对品质城市的研究越来越重视。几乎所有的人文学科和建筑学、城市规划学等都对此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努力。国内学者针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国情提出了较有中国特色的品质城市理论。国内较有特色的城市,近年来都启动了品质城市建设计划与行动。如大连的“提高城市价值”、杭州“从品质之城到智慧化城市的协同发展”、扬州的“旅游与居住相融合的品质生态城市”,以及南京的“新南京行动计划”等。

孔令刚建议合肥也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品质合肥建设指标体系及品质合肥建设路径研究》,对合肥城市空间、建筑形态、产业结构、居住条件、环境景观等外形特征,以及合肥城市历史、地域文化、城市精神、管理水平、市民素质等内涵特质进行系统的研究,提炼出新时代合肥精神和合肥形象。

同时,参照南京做法,制定《合肥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对实施路径及重点任务分解、提升保障能力及责任落实等方面制定细化方案。

公民素质

开设“公民素养讲习所”等,提升公民素质

成功蝉联文明城市,成绩可喜,但全面提升公民素养任重道远。合肥市人大代表肖月提出,要软硬件齐抓,共同提高公民素养。

她说,合肥市2017年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可喜的成就。虽然合肥市民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但还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说部分市民的法治和秩序意识还比较淡薄,“合肥要建设成为一座有底蕴、有气质、有灵魂的城市,就要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提高公民的文化素养。”她认为,公民素养不是来自先天,而主要是来自后天的习得、养成和教育。

因此,提升公民素养,要加大硬件建设,比如建文化宫、科技馆、美术馆、博物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大量城市阅读空间,还要积极创新群众教育平台,加强公民素质教育,提升市民的道德水平和公民素养,比如开设“公民素养讲习所”,组建公民素养讲师团,侧重围绕法治、道德、责任、教育、心理等内容,开展各种“讲”、“习”结合的公民素质教育实践活动。

而来自教育系统的合肥市人大代表陈罡也建议,要通过加强社区教育,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

数据建设

打造大数据会展服务平台

合肥市政协委员刘革来自于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主要工作是做各种会展。刘革分析,为了搞好一次会展活动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展会时间虽然只有两三天,但筹备往往需要数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如何用活用好用尽每一次会展平台,使得利用最大化,而不是两三天就完事,成为一种期待。

近年来,合肥的会展经济发展迅速,场馆建设逐渐完善,行业经济效益逐年攀升。一大批“国字号”展会在合肥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合肥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拉动了合肥会展业发展。合肥市以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和安徽国际会展中心为龙头,形成两大会展经济产业带。来自合肥市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1-10月份,合肥共举办展会163场。

刘革认为,一个会展可以带动旅游、交通、食宿等一批行业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超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为会展打造“永不落幕”提供了技术上的有力支撑。去年,合肥市成立了数据资源局。刘革建议,合肥市以此为基础,创新“互联网+展会”发展模式,打造大数据会展服务平台,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会展。刘革还建议,合肥市应出台一些政策,扶持民营会展企业的发展壮大。

现代农业

结合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

单一种植业或者养殖业,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合肥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还有各种农业产业园区。能否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合肥市政协委员韦洋就提出建议,把美丽乡村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打造更多的“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韦洋建议,合肥市把新农村建设等涉农资金进行整合,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养生养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相互融合。

“要改变陈旧的观念,打造一村一品。”韦洋建议,乡村振兴当中,各地以特色乡村等建设为依托,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逐步完善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等功能体系,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城市规划

建议将东部新中心纳入科学中心规划

目前,合肥市正在积极打造东部新中心。东部新中心的规划总面积34.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约9.4平方公里。合肥市政协委员凌红兵表示,从2016年初东部新中心的概念提出,这两年,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上,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近日,合肥市规划部门还组织召开了《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深圳、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对规划进行审查。

凌红兵建议,要把东部新中心建设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体规划的布局当中,同时纳入合肥市国家级滨湖新区的规划当中。

数字创意产业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逐渐融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经济形态。为此,凌红兵建议,可以结合自身优势,今后把打造数字创意产业基地,作为东部新中心未来的产业支撑。

无线城市

无线城市将为合肥市民提供更多“信息福利”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底,合肥市已建成2.3万个AP点,其中新建2.1万个,整合电信运营企业2000个,已实现服务大厅、公园景点、公立医院候诊区、文体场馆、交通枢纽等五大类重要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免费接入,基本实现十万级以上用户并发认证和百万级用户同时在线上网。合肥市政协委员、市经信委副主任查晓村表示,下一步还将新建热点并整合已建无线节点。

“截至目前,‘无线局域网安全认证管理平台’注册用户达145万余,累计提供超3000万次免费上网服务,初步建成基于公共WiFi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查晓村介绍,2017年,合肥聚焦推进“无线城市”建设,无线城市建设达全国领先水平,其中,合肥在全国首创全市统一“无线局域网安全认证管理平台”,提供统一入口,实现统一认证、统一管理,有效促进存量节点整合,全市跨区域无缝漫游,实现“一点认证、全市上网”,并可对接入用户、流量、用户分布等数据等进行实时监控管理。

他表示,合肥下一步还应当聚焦工作合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信息福利”,“无线局域网覆盖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在新建热点的同时,合肥市将整合1万个以上已建无线节点,实现统一认证、统一管理。”

同时,查晓村还建议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各类无线局域网和信息安全管理,逐步推动商业场所、企事业单位的WiFi,接入全市统一的无线网安全认证管理平台,通过统一监测防护,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为合肥市民提供更加安全的网络服务。

道路建设

尽快启动徽州大道南延庐江项目建设

庐江县是合肥“1331”战略的城市南部副中心。合肥市人大代表齐秀斌认为,目前,庐江县与合肥市区的互通主要依靠合安高速、合铜公路、合九铁路,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齐秀斌建议,合肥市尽快启动徽州大道南延庐江项目的建设。

作为南北走向的城市快速路,徽州大道在北端起步于庐阳区的淮河路,在最南端抵达滨湖新区的珠江路。目前,徽州大道南延已经在实施珠江路-深圳路项目。所以,他建议加快徽州大道南延项目的推进力度,尽快明确项目的建设周期。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建设部门的考虑是徽州大道拟从滨湖新区跨出主城区,南延约48公里,对接庐江县城,其中庐江段大约32公里,将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市政功能设计。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项目的前期设计和论证。


责编:洪丹丹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