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二宝”?四成家庭在纠结 安徽“全面二孩”效果初现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要“二宝”?四成家庭在纠结 安徽“全面二孩”效果初现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7-06-11 08:53:39   来源: 合肥晚报  点击量: 515

2016年是国家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最近省统计局结合人口变动调查,专门对“二孩”政策实施效果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在调查的符合条件育龄妇女中,不想生的占47.9%,在生与不生之间徘徊的占39.2%,打算生的只有12.9%。

婴儿性别比正持续下降

根据全省67.2万调查登记人口的问卷资料来看,安徽省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成效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全省出生人口创2001年以来的新高,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80.3万人,较上年增加1.32万人,为2001年以来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同时,出生率也是2010年以来最高的一年,2016年全省人口出生率13.02‰,较上年提高0.1个千分点。

出生婴儿性别比持续下降,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这是目前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第一年最显著的成果。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5.1,比去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较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下降了13.55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26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的专家王维指出,这表明“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后,更多的人希望能够儿女双全,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情况减少,主观意愿的转变推动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

适龄生育群体生育意愿低

调查结果还显示,目前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社会各方重视。

总体来看,全省适龄生育群体生育意愿低。在调查的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中,不想生育二胎的占47.9%,在生与不生之间纠结徘徊的占39.2%,打算生的占12.9%。

育龄妇女生育主观意愿为什么不高呢?分析人士指出,担心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排在首位,占到了本次调查样本的52.3%;考虑到年龄过大和生育风险高占28.4%;孩子没人带则占6.4%。

其中,“养育成本高、经济压力”在20-24、25-29、30-34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分别占78%、74%和71.7%;而“年龄因素”则在70后妇女中反映较强。

同时,育龄妇女人数正逐年下降。同时,全省登记结婚对数也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全省结婚对数与2013年相比下降11.3%,这是政策放开后安徽出生率未大幅度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解决后顾之忧才愿意生

调查中发现,鼓励年轻人愿意生、敢生的配套措施还没有到位,诸多制约生育意愿的因素让年轻人顾虑重重,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

目前,在家庭中6岁以下孩子照顾的问题上,有51%是由双方父母帮助,有45.7%是自己带,说明在学龄前儿童的照顾上还是以传统的家庭照顾为主。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加之父母年岁渐高,面临老少负担“两头沉”的双重压力,抚养照料问题成为阻碍现代人生育两孩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托幼、教育、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的供需矛盾都严重制约二胎生育。

因此分析人士建议,针对近四成还在“摇摆不定”的适龄生育群体,亟需进一步出台解决问题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解决年轻人生育的后顾之忧,构建一个良好的生育环境,人口才能够维持在健康合理的水平。


责编:洪丹丹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