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多家商业综合体运营出问题 商户纷纷撤离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多家商业综合体运营出问题 商户纷纷撤离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6-08-25 08:39:57   来源: 合肥在线  点击量: 549

摘要:近年来,合肥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虽然开业时都热热闹闹,但后期经营状况却大相径庭。其中,一些商业综合体面临商户频繁撤场的尴尬。业内人士建议,在日益同质化的情况下,商业综合体应挖掘特色项目,寻求更多“精而美”。本期一周点经,将关注那些运营状况不佳的商业综合体“突围”之路。

近年来,合肥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虽然开业时都热热闹闹,但后期经营状况却大相径庭。其中,一些商业综合体面临商户频繁撤场的尴尬。业内人士建议,在日益同质化的情况下,商业综合体应挖掘特色项目,寻求更多“精而美”。本期一周点经,将关注那些运营状况不佳的商业综合体“突围”之路。

8月8日,明发集团(合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明发集团)在报纸上刊登公告,称明发商业广场部分商户拖欠租金及综合管理费,经催告无果,将与其解除租赁关系。涉事的商户却告诉记者,因商场人气不够,生意太差,导致没钱交租金。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明发商业广场,合肥还有多家商业综合体因运营问题,出现商户撤场的情况。

地点:明发商业广场

现象:要求欠费商户限期撤场

据了解,明发集团所发公告至少提及18家签约商户。公告称,商场将与这些欠费商户解除租赁关系,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撤场。

日前,记者来到明发商业广场,找到了公告中提及的那些铺位。与周边热闹的商业环境相比,明发商业广场明显冷清许多。在入口拥有好几家铺面的“雀之恋”已经闭门停业。这家店也在本次公告的名单之列。深入商场内部,记者发现整栋四层商铺中,只有入口处有十多家店在正常经营,其他大部分商铺已是“铁将军”把门。

“我们2012年就来了。”在负一楼入口处经营一家童装店的刘先生用“坚守”来形容目前经营状况。据其介绍,刚入驻时他与商场签订了三年租赁合同。没想到,广场人气一直不高,不断有商户来了又走。“生意都没法维持,哪有钱交房租?”刘先生认为,生意差,主要是广场没有好好宣传运作,光靠经营户们“单打独斗”难以为继。

“隔壁商场人气也还可以,但很少有人到我们这里买童装。”刘先生和为数不多的商户坚持了下来,也在不断跟商场协商。如今,他家店铺租金已降到每月一千多元。尽管如此,刘先生仍说他的商铺每月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

回应:广场正在积极招商

“商场建成时,周边小区非常少,人气不行。前期虽然签约了一些商户,但后来有的没来装修也没入驻。小散户靠一家家单独招商,生意不好守不住店,导致进出很频繁。”明发商业广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整个广场有36万平米,商业铺面有2000多间。通过运营,靠外街的铺位已慢慢走向正轨,但内街运营的确存在不少问题。目前,该广场正在积极招商,“婚庆、餐饮都有在谈的意向客户,租金也有优惠。”

地点:要素大市场美食街

现象:每逢周末难见顾客身影

8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合肥滨湖新区要素大市场。由于不是工作日,前来办事的市民很少,整个大市场里显得空空荡荡。记者准备前往负一楼美食街就餐。让人意外的是,在一楼转了一圈也没看到指示牌。最后在保安指引下,记者才知道美食街入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中午吃饭时间,但负一楼十几家餐饮店基本看不到顾客身影。有的店铺甚至已经关门歇业。

“一到周末,基本上没有顾客上门。”一家餐饮店老板坐在收银台前,无聊地看着影视剧。“现在也就周一到周五中午一个小时有顾客,他们都是来市场办事的。所以早晚生意也不行。”这位老板告诉记者,要素大市场附近虽有居民区,但被几条主干道隔开了,很少有居民过来吃饭。

据了解,大约去年8月,美食街对外开放经营。不少商户都预交了半年租金,今年4月份租期到了,一些店铺直接关门走人,但也有一些餐饮店选择坚持下去。“能赚一点是一点吧。”一家商铺老板说。

回应:运营商不接受采访

针对美食街人气不旺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要素大市场招商运营部门。但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接受采访的意愿。

地点:伊赛特家居汇

现象:两个区域家具店已撤离

合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位于合肥潜山路与望江路交口的伊赛特家居汇三个区中,有两个区的家具店撤离了,目前正在装修。“我之前花了好几千块钱在这里买了一个婴儿床,现在大部分店面在装修,不知道以后会怎么变?”

日前,记者来到伊赛特家居汇,发现商场分ABC三个区。记者在A区看到,从一楼到四楼都是家具店。相比之下,C区每一层楼都在装修,里面一片狼藉。B区大部分区域跟C区一样,也在装修中。

“装修是从8月初开始的,但那两个区的店铺撤场是从去年开始的。”A区3楼一家家具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伊赛特家居汇原本都是家具店,以卖高档家具为主。

记者探访时发现,即便只剩下一个A区,顾客也不多。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商场家具定位比较高档,前来消费的市民比较少。“我们当然希望顾客多,因为收入就靠提成了。”该工作人员说,她感觉商场人气确实不旺,但谈及每月销量时,她表示属商业机密,不能透露。

回应:未来打造百货商业

“人气不旺可以理解,因为高档家具本来关注度就不高。不像餐饮百货,谁也不会天天来买高档家具。”伊赛特家居汇渠道主管高辉介绍,人气不够是很多高档家具店撤场的原因,其中一部分转移到A区,还有一部分合同到期就没有继续合作了。

高辉说,华邦伊赛特原本全都卖家具,只有少数建材店。如今腾出两个区的商场,主要是为了打造百货商业。“我们这里靠近地铁3号线出口,应该说发展百货商业更有前景。”高辉介绍,所谓百货商业,就是集餐饮、休闲、娱乐于一身。“未来亲子类项目将成为伊赛特家居汇改造后最大的特色。”

高辉介绍,目前伊赛特家居汇正在进行招商,已有部分项目在谈,但涉及到商业机密,不便过多透露。他表示,撤离部分家具店,打造百货商业,是有计划的升级改造。按照计划,今年12月24日,改造后的伊赛特家居汇将全面开业。

在商户频繁撤场的背后,存在着商业综合体整体运营不佳、人气不够等问题。如今,日益同质化的商业综合体竞争愈发激烈。经营不善者如何才能实现突围?业内人士建议,商业综合体应挖掘培养特色项目及单品,增强服务理念,如提高业态“体验”等。

现象

商户频频撤离不鲜见

近年来,合肥大型商业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政务区天鹅湖区域为例,周边分布着银泰城、天鹅湖万达、新地中心、万象城等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虽说都位于黄金地段,但并非每家商业综合体都是人气爆棚。再比如被寄予厚望的黄潜望商圈(即潜山路与黄山路、望江西路交口周边),聚集了商之都、港汇广场、大唐国际、西环中心广场、伊赛特家居汇等多家商业综合体。由于集中度较高,这些区域内的店铺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放眼整个合肥,商业综合体因生意不好而出现商户频频撤离的事,并不鲜见。

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8月,合肥“24小时不打烊”商业综合体——星光天地盛大开业。这个坐拥太宁交口,以餐饮休闲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在去年遭遇了商户退出潮。2015年初,位于淮河路步行街东端的梦之城也遭遇商户撤离、人去楼空的窘境。

分析

业态较重复没有亮点

随着商业综合体不断增多,不少项目整体发展略显后劲不足,体量大却难消化,这与定位选址混乱、布局无序息息相关。

“合肥发展比较好的综合体,定位都比较清晰。如果体量大,会选择面向全市乃至全省,低中高档商品都有。如果体量不大,就针对周边人群,做精做强。”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分析说。

另外,合肥一些商业综合体的开发商盲目跟风追求规模,缺乏时间考察、详细研究区域定位,如区域人口数量、商业体量、商铺经营收入等。如果体量过大,消费人群少,消费能力差,那么企业则会力不从心,难以为继。以明发商业广场为例,其体量非常大,但周边仍处于新建区域,人群消费能力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业内人士认为,不仅同一商圈少有差别,同一商场内也存在“无亮点”问题。加上中低端消费受到电商冲击,部分商业综合体难免遭遇不景气。

建议

转型中突出特色服务

经营不善的商业综合体如何突围,是摆在运营方面前的命题。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商业综合体运营方已开始尝试突围。例如,伊赛特家居汇运营方已着手全新改造,准备在原有单一的商业业态中加入更多业态,实现聚集人气的目的。要想成功站稳市场,运营好一个商业综合体,要走的路很长。郭红兵建议,应该精准定位或调整业态,并以特色服务突显优势。“首先要精准定位,不能盲目开建商业综合体。做好前期考察规划,对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至关重要。”新建商业综合体还应对周边消费能力、区域环境、交通情况、配套设施等方面,作出判断及前景预测。

另外,对目前经营不善的商业综合体,郭红兵建议仔细研究周边消费环境后,调整经营范围和档次。“比如增加一些业态,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如果体量比较大,可以减少一些业态,把多余部分用做其他内容。”郭红兵认为,无论做“加法”还是“减法”,都是建立在对周边消费人群充分调研的基础上。

责编:家园编辑002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