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策概要及点评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调控很忙!2016年中楼市政策大盘点!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6-06-30 17:35:45   来源: 合肥家园网综合  点击量: 2609

摘要:对于2016年整个上半年来说就是一个多变的、无法预计的。不管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居高不下、二线城市的房价暴涨,还是黄山这样的四五线城市楼市库存快速去化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1月1日)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已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实施细则提出,包括道路、绿地以及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等可一并申请登记为业主共有。“办理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时,申请人应当将建筑区划内依法属于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及其占用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并申请登记为业主共有。业主转让房屋所有权的,其对共有部分享有的权利依法一并转让。”

实施细则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泄露不动产登记信息;国家实行不动产登记资料依法查询制度。

实施细则明确,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后,除了进行资料审查,包括申请人、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以及授权委托书与申请主体是否一致;完税或者缴费凭证是否齐全等外,不动产登记机构还将对不动产所在地进行实地查看。

政策点评:这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将在地市层面全面实施。该细则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进行了完善,首次将公用产权将划归业主名下。细则还对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进行了规范,将查询主体限定为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三类。

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各种不动产的产权人将会更为明确,能够提升不动产交易的透明性和安全性,有益于房地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同时让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更准确,带来房源量的增加,将进一步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

央行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 不限购城市最低20%(2月2日)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发布楼市新政,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政策点评:这是去年7月以来,央行第二次调低首付比例。相比之前,二套房调整幅度较大,从去年7月之前的60%,调整为30%,购二套房的首付比半年前下降了一半。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产为例,假设是二套房,首付30%,根据月供不能超出月收入一半的规定,则贷款人家庭月收入必须达到9162元以上。也就是说,想买二套房且首付30%,对家庭收入的要求提高了。

公积金存款利率调高 按一年定期执行(2月21日)

央行住建部财政部引发《关于完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形成机制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为1.50%。

政策点评:公积金存款利率按基准,其实是提升购房者存款利率,再加上之前由于降息导致的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降低,这意味着公积金贷款的存贷利差进一步减少,对于购房者来讲,还款压力可以进一步减轻,由此,可以刺激购房者更加充分利用公积金,由此看来,央行还是在出招去库存。

财政部调减房地产契税、营业税(2月22日)

2月17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今年2月22日起,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政策点评:对于一个二套房购房者来说,购买一套90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住房,原本契税需交纳3万元,现在只需交纳1万元,即总价100万的房子可省2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2%;购买一套144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房子,契税过去需要交纳3万元,现在只需交纳2万元,即总价100万的房子可省1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1%。

央行等四部门发文减少土储规模 叫停土储贷款(2月23日)

2月23日,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相应减少或停止新增以后年度土地储备规模,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专家称此举意在避免土地资源浪费和降低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政策点评:专家表示,新规切断了地方政府通过土地抵押去银行获得贷款的后路,主要解决了地方政府借债的正规化问题,避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一步扩大。

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月1日)

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政策点评: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本次降准0.5个百分点,实为对基础货币的补充;从经济形势上来看,本次降准将有助于刺激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从“去杠杆”的目标上来看,此次降准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为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环境。

二手房营改增(5月1日)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3月13日,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表示营改增将涉及“个人二手房交易”,由于二手房交易将影响到更大范围的购房者。

政策点评:根据改革方案,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全行业,特别是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意味着减税规模较大、受益面较广。

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中,还明确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从税制设计不增加企业负担。

公积金最高缴存比例调至12%(5月1日)

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政策点评:由于缴存比例下降,部分公积金贷款职工月缴存金额减少,对于公积金账户余额不多的贷款职工来说,委托提取资金将减少,因此,务必在每月还款日前关注还款代扣卡里的余额,如卡内余额少于当月应还款额要及时补足,以避免贷款逾期。

鼓励个人出租房 允许商业房改租赁住房(5月4日)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推出四项举措,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给予住房租赁市场支持。

政策点评:截至今年6月11日,全国商品住宅的去库存周期大概在20个月左右。但全国商业用房的去库存周期要超过30个月,全国商业用房去库存的压力是更大的。《意见》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对外出租,有利于解决部分滞销商业用房的去库存问题。

责编:家园编辑001

文章导读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