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幼儿园“入园难”,难在哪里?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幼儿园“入园难”,难在哪里?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6-05-27 08:31:36   来源: 安徽日报   点击量: 412

摘要:省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增加城市公办园比例,达到每三所幼儿园中就拥有一所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

近几个月来,家住合肥政务区的许先生一直惦记着孩子下半年上幼儿园的事。过完元宵节,他就去家门口的慧乐幼儿园登记了入园信息。“其实这家幼儿园每年5月底才正式招生,但听说去年附近小区有家长3月底去登记时名额就满了,所以今年早早地去登记信息。 ”许先生说。

家住合肥蜀山区的张女士也在为孩子入园犯难。原来,张女士家小区内的幼儿园规模小、招生有限,即便是小区内居民也得排队才能报上名。为防止排队场面过于火爆,该幼儿园只公布了大致的报名时间段。最近,有的家庭每天派出老人在幼儿园门口盯着以备随时报名。

又到幼儿园招生季。据了解,像许先生、张女士这样担心孩子入不了园的家长不在少数。孩子入园难,究竟难在哪里?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幼儿园、幼儿家长及教育主管部门。

招生方式不统一,“一碗水难端平”

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靠划片不同,学前教育没有统一的报名标准和招生时间,每个幼儿园依照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招生。很多家长因此不清楚报名方式,有的因此误了报名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幼儿园是参照小学招生方式进行划片招生;有的幼儿园依照报名先后顺序进行招生;有的是在所有报名的名单中摇号抽签招生;有的是把前几种方式综合起来招生。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永红幼教芙蓉路幼儿园今年的报名方式可谓“苛刻”至极:报名当日,负责报名的除了园方之外,该幼儿园属地的居委会和派出所也均派代表到场,家长需携带幼儿园所在小区的房产证和户口本,相继通过派出所、居委会、幼儿园三道资质审查后,才能获得报名资格。 “户口本上住址必须和房产证上户口都在本小区才行,并且幼儿必须是2013年9月1日以前出生。 ”合肥永红幼教集团负责人吴增英告诉记者:“这实属无奈之举,因为报名人数太多,只能通过设置层层关卡来招生,维持相对公平。 ”而那些住在本小区,但达不到条件的幼儿,只能舍近求远去别的小区找幼儿园。

这样的情况,在合肥市的新城区中尤为突出。如政务新区的香榭水都幼儿园,4月份接受报名,招生45人,结果报了60个,园方表示还要通过面试才能最终决定新生名单;天鹅湖畔幼儿园和森林海幼儿园,只接纳所在小区业主的孩子,凭房产证报名,按照报名先后顺序录取。发能太阳海岸红黄蓝幼儿园,虽然招收外小区幼儿,但早在3月份就已经报满名额。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招生。但无论学校采取什么方式,政策一定要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城市幼儿园量少,“求”远大于“供”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过去的五年,我省学前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五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项目4160个,幼儿园增加2970所,幼儿园学位数增加约80万个。特别是一期、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后,全省农村基本做到“一镇一园”,即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相反,随着大量农村孩子进城,城市“入园难”问题日益凸显。“现在大家口中的入园难,基本上都是城市幼儿入园难。”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公开表示。

很多城市的新区建设,住宅小区多、幼儿园配套少,学前资源不足的矛盾特别突出,教育资源的配置已经跟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 “往年只是公立园入园难,今年私立幼儿园名额也相当紧张。 ”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某幼儿园园长说。“二孩政策放开了,预计未来三年又会是一个入园高峰。”合肥蜀山区教体局民办与成人教育科刘科长说,目前蜀山区教体局正在积极规划,将大批建设幼儿园,努力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

教师队伍建设跟不上,是目前我省学前教育的另外一大问题。目前我省公办园教职工配备不齐的不在少数。而不少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流动性很大,整个幼儿教师队伍中,专业化水平不高。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建议,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建立幼儿教师补充机制,逐步配齐配足公办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除了招聘幼教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外,可继续从中小学教师中选调一批年轻且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教师,进行转岗培训,充实到幼教师资队伍中去。

公办园比例过低,“入园贵”间接造成入园难

前不久,合肥市政务新区海纳翠庭幼儿园门口出现了彻夜排队的家长。原来这所民办幼儿园今年计划招生45人,家长们为了能给孩子报上名,提前2天就陆续来到幼儿园门口排队。为什么都到这所幼儿园报名,难道附近没有其他幼儿园了吗?原来这所幼儿园收费便宜是一个很大原因。有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小区的幼儿园小,名额少,价格还贵,至少要1万元一学期;而海纳翠庭幼儿园的收费几乎只是自家小区幼儿园的一半。 “三年下来好几万块钱呢,不能不算这个账! ”一位排队的家长说。

据了解,目前幼儿园由公办园和民办园组成,民办园中又设有普惠园。公办园和普惠园享受政府出资补贴,因此收费要比其它幼儿园要便宜数千元不等。李和平认为,我省学前教育入园难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公办园比例过低。2015年,安徽省共有幼儿园698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有2537所,所占比例为36%。由此带来“入园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李和平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度,通过立法明确政府职责,加强学前教育投入力度,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政府统筹、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加大执法督查力度,建立学前教育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和问责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另外一方面,我省应继续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李和平认为,公办园的比例必须由现在的三分之一提升到二分之一以上,这样学前教育普惠性才有保障。

省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增加城市公办园比例,达到每三所幼儿园中就拥有一所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目前规划已有,关键是如何抓落实。

责编:admin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