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楼市再出新政 评:别把“鼓励”变成“忽悠”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安徽楼市再出新政 评:别把“鼓励”变成“忽悠”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5-06-05 09:10:35   来源: 央广网  点击量: 5871

摘要:安徽省出楼市新政,从多个方面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新措施,又叫“23条”。文件中说,要全面取消限购和限价,居民购买住房今后无需提供购房所在地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购房条件进一步放宽。  

导读:安徽楼市新政,农民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政府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央广财经评论》观点:别把“鼓励”变成“忽悠”。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安徽省出楼市新政,从多个方面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新措施,又叫“23条”。文件中说,要全面取消限购和限价,居民购买住房今后无需提供购房所在地纳税或社保缴纳证明,购房条件进一步放宽。  

其中,最引发公众关注的内容是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文件中说,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如果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进城购房,政府还将给予一次性购房奖励。此外,购房贷款额度以及公积金存缴都将享受优惠。 

对此,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这是在穿新鞋走老路,城里人忽悠完了,又开始忽悠农民了。有人则发问,宅基地不要了,那耕地给谁?住在城里打车回去种地吗?不种地,农民进城吃啥喝啥?还有人分析,事情要分两面看,如果政府能保证农转非后有稳定的收入解决医疗、保险等问题,那么这事值得赞一个。城镇化可不是简单的农业人口进城。管理者应该是培养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增加人口和就业,不是简单的让农业人口接盘,土地财政不能这样用。  

对于公众的这些质疑,应该如何分析?对于安徽省出台的房产新政,应该怎么解读?怎么看安徽省出台的楼市新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家马光远就此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马光远认为在全国性的房地产政策组合拳出台以后,地方根据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出台相应一些举措是合理的。安徽可能是做了一步,其他的省份未来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当然这个政策本身包括限购、限价的取消等,事实在去年大部分已经去消了。这里面一个新的政策,包括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等,恐怕需要去做分析。其它的政策是之前国家层面政策的基础上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做的进一步组合拳,安徽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情况应该和全国差不多。很多城市目前存在住房供应过剩问题,大量的库存如何进行消化,同时面对房地产一个大的变局,怎么来调整相应的政策,是做这方面的一个回击。  

至于这道政策对安徽当地楼市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马光远表示它的目的很明确,一定要扭转大家的预期,为整个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整体的政策性框架的解决意见。但是目前整体来讲,我们还是清晰的意识到,整体的房地产市场,在安徽除了合肥,其它城市面临的情况,包括库存问题、开发商的资金链的问题、转型问题,恐怕不是靠出台一个23条政策就能解决的,23条政策本身就是对未来的预期,但这个预期是否改变,需要多方的博弈。  

在谈及如果是安徽当地的农民,会不会响应安徽政府的号召,马光远认为这个政策本身的细节非常不明朗,比如我把我的宅基地退出以后,它讲的是退出,不是卖不是说给政府或者给置办地方,把这个宅基地给你,然后给予相应的奖励。若将这个问题确立一个合同,这个合同本身所有的要件不具备,所以他认为这是一个噱头。最后这个政策明细以后,才能知道是不是在忽悠农民。但是就房地产本身,比如下一步要将大量库存进行消化,农民能不能救房地产,这个答案肯定是农民救不了房地产,靠农民来救房地产,这种想法本身非常幼稚。当然安徽的政策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把宅基地退出,并且进行退休还林的话,给你相应的奖励;还有一条值得肯定,即在城里有固定的工作,已经差不多城镇化的这样一部分人口,纳入住房保障的范畴,这样的政策值得各地学习。如果把宅基地退出,让在城里没有工作而且没有任何保障的农民进城救房地产,这样的政策千万不要效仿。如果政策的初衷是出于这样,那恐怕走偏了。  

安徽省实际是一个农业大省,出台这样一个针对农民的房产政策,主要的目的有什么?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也就此作出了评论。  

丁建刚分析称其实这个23条并不仅仅针对农民,针对农民的仅是这样一条补贴,所谓的补贴是把宅基地退出来,不是把用于生产的自留地退出来,宅基地是用于居住的,自己耕作的自留地是用于生产。  

这种做法实际从土地集约经营和节约利用来说是正确的,因为农民的宅基地通常每一户的占地面积远远高于城市集约式的房地产开发。第二,如马光远所讲,它没有讲合同里的要件,具体补贴多少,它仅仅是一种激励政策。比如一个城市里面给引进人才,高级知识分子、留学归来的海归有一些补贴,这种补贴我认为不会特别多。但如果完全是自愿的,农民自己觉得农村的宅基地不要了,现在农村很多地方都是空心化,与其这样,既然自己决定到城里买房,把原来的宅基地退掉,这样还能拿到一些补贴,土地得到一个综合利用,这件事情是正确的。  

同样在谈及如果他是安徽当地农民是否会响应政府号召,丁建刚表示如果他决定了要到城里买房,家里宅基地不会回去住的话,可能会这样做。如果要一年里回家住几个月的,那可能就不退。至于是否到城里买房,那要根据自己的生活、自己经济收入来决定。  

从政策角度来看,眼下楼市的成交量已经回升,为什么地方政府仍旧在大力推行这种楼市刺激政策? 

丁建刚认为现在看到的回暖,除了个别的一线城市,比如深圳房价有较大的上涨,这有极大的特殊性,那里还是严重的供不应求,土地可供量也非常少。但是绝大多数的省市特别像安徽这样的内陆省市,它的库存量非常大,即使是成交量有一点上升,但价格还远远没有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仍然在自救,尽管有330的政策和降息、降准这样的政策,但还不够,整个市场的信心还没有发生根本的逆转。所以政府出台这样一系列的救市措施,有的就是强调一下比如限购,全国现在只有北上广深和三亚五个城市还没有解除限购,其它早就已经解除。只不过是一个总结,或者23条中有一两条可能是新鲜的内容,表明了政府的态度而已。至于未来其他城市会不会跟进陆续政策,丁建刚称,其实有一些城市已经在做,甚至有一些城市比安徽这个幅度要更大一些,比如拿出一些地方财政、地方税鼓励或者返还给购房者,以及引进人才这样的一些措施。

责编:曹一品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