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松绑 能否缓解房价下跌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政策松绑 能否缓解房价下跌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4-05-12 08:46:36   来源: 安徽日报  点击量: 556

地方新政引发争议

购买商品住房可享受政府契税补贴,外地居民购房可迁入户籍,公积金贷款提升额度降低首次贷款首付比例……近日,铜陵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并从5月1日起实施。

“我和老公这一阵子正考虑换一套新房子,现在住的房子实在太旧了,老旧小区的环境也不好。 ”铜陵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对于需要买房的人来说,如果政府能够给予契税补贴当然是大好事。而且,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提高20%,首付比例下调至20%,买房时的经济压力也减轻不少。据了解,铜陵市老城区有一部分上世纪修建的老房子,住在这些老小区的居民多有改善性住房需求,他们是当地的购房主力。

“新政策也就是针对真正有购房需求的人利好,对于刺激市场的作用现在还看不出来,铜陵市人就那么多,房子的库存量又大。”在铜陵当地的网站论坛上,网友们对房产新政大多表示非议。记者走访调查得知,当地一些观望中的购房者中,有不少人认为“房价肯定要降,不是很着急,宁愿等等再出手,买了就得吃亏。 ” 对于政府房产新政,铜陵本地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 “目前铜陵的老小区较多,不少家庭都有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新政策减免契税、降低首付、放开二次贷款等都有助于提升购房能力,提高铜陵人的整体居住水平。 ”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说。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分析认为,房产新政的背后是地方楼市近期销售低迷、库存居高不下,违反市场规则的行政行为,力度越大,其破坏性就越强。

区域市场分化明显

“原以为现在买房可以精挑细选,但事实情况是,还需要摇号才可以选房。”在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的万达文旅城售楼部,刚需一族刘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该楼盘二期计划推出3100套,她的认筹号已经超过了3000多号,售楼处告知认筹结束后将采取摇号方式选房。当下楼市确已呈分化态势,各地以及区域内部均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

近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全省楼市进行了调查,市场分化明显是主要特征。阜阳等市商品住房供不应求,成交量将继续放大,房价持续走高,市场依旧火爆;合肥、池州等市场供求比较均衡,商品房销售将保持量价齐升、稳步增长良好局面;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等市场供大于求,以本地人口住房需求为主体,随着市场观望情绪的累积,开发投资和成交量将逐步回落,房价也会逐步调整但幅度不会很大;临泉、颍上、潜山、桐城等县市,房地产市场购房主体多元,呈现外出务工人员进城购房、本地人口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三重叠加,县域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成长。

数据提供了进一步的印证。从市场活跃程度看,一季度,皖北城市商品房销售一枝独秀,阜阳、亳州、宿州及六安市增长势头迅猛,其中,阜阳市销售增幅达134.2%。合肥商品房销售量继续走高,市区销售商品房32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沿江及江南片区城市商品房销售疲软,除池州市外,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黄山、宣城、滁州等市销售量均开始下降,同比和环比均负增长。其中黄山市同比下降59.4%、环比下降37.5%,铜陵市同比下降28.5%、环比下降15.2%。 “全国部分城市房价有所回调,但我省房价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省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健康发展态势;土地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融资成本增大等因素,商品房开发建设刚性成本在增加。 “当前,城镇化和国民经济较快发展仍然是推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房价崩溃论和大跌论不具备现实基础。 ”

楼市低迷倒逼转型发展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缩水的情况下,类似铜陵的政策调整都是在设法给楼市增加温度。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能否达到提振市场的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调控是把双刃剑,给楼市松绑,可能会让购房者更加谨慎,结果反而背离初衷。 ”

当前楼市出现一些调整迹象,恰恰是市场经济规律正常作用的表现。 “国内商品房市场出现分化趋势是事实,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了商品房降价促销现象,主要是因为所在地区房地产开发过度、存量房过多。 ”业内人士吴昊认为,不论地方政府对楼市的干预是否有合情合理的理由,调控的“行政之手”应多一份耐心。 “彻底解决楼市中存在的矛盾,最根本的还是市场调节,政府不要在市场刚出现一点变化就急于出手,应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才能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楼市持续健康发展。 ”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再次进入承压前进的运行周期时,房地产行业的支柱地位未来若干年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目前的形势再次提醒各地,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改变房地产业在一定程度上绑架经济的“一股独大”局面。

在国家层面上,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明确了“分类调控”原则,对不同城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控。 “这规避了一刀切的模式,在客观上赋予了地方政府更大的调控空间。 ”省社科院专家孔令刚表示,不论从全国看,还是从安徽看,房地产市场都存在着区域分化的问题,不能用一样的举措去统一所有地方的调控。 “房地产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既要防止在稳增长中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又要防止房地产较快下滑对经济的伤害。 ”孔令刚认为,各地应该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特点,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调控和发展思路。同时,在房地产政策之外,还应推进产城一体发展,以及土地、户籍等多项制度改革,为楼市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责编:王磊1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