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二手房个税新政调查:超额部分不减免 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北京二手房个税新政调查:超额部分不减免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4-01-06 14:30:43   来源: 法制晚报  点击量: 976

元旦起,在北京二手住房交易中,纳税人如果无法提供合法、有效住房装修费用凭证的,可按网签价格的10%核减,地税部门近日出台的这条新规引发购房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减10%装修费”成了中介推二手房的最新说辞。但今天上午,记者从部分区县的税务分局核实到,此前存在的开具装修发票避税的情况可能将“失灵”——在新政策实行后,超过10%部分避税“失灵”。

发现 中介借“减费”推销二手房

昨天下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二手房中介,发现“减10%装修费”成了业务员劝说购房者尽快下手的最新由头,劝说前来看房的购房者尽快下手。

在潘家园桥附近的一家中介,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要求中介带看二手房时,经纪人向记者推荐一套刚上的新房,是松榆西里一套57平米、总价225万元的两居室。

“姐,您看这房子全南向,采光好,户型周正没有浪费的空间。周边菜市场超市什么的配套齐全,生活很方便……”小王向记者介绍,不足就是这套房子唯一但不满五年。

“姐,您不用担心差额税的问题。您看房的时间正是时候,买二手房刚出一新政策,税费可以扣除总房款的10%。” 小王一边解释一边算起税费,但扣除10%的装修款后,还要交20多万元的税。

小王说,如果这部分税费也想避,可以通过开具装修发票“解决”。但小王只是提供“解决方案”,并不帮助记者继续“操作”。

揭秘 做阴阳合同 房屋总价“降”下来

小王说的“解决方案”,到底如何操作呢?

昨天下午在石景山的一家中介,店长正在为一位购房者算交易税费。该购房者看中了杨庄小区一套1992年的55平米的两居,与业主谈好的价格为165万。这套房子满5年但不“唯一”,因此要交20%的差额税及3%的契税。

但按照最低过户指导价算,这套房总价才86万。于是中介建议购房者签两份合同,超出86万部分的款项以装修费用的名义签订“补充协议”。

店长称,由于业主无法提供买房时的所有凭证,按照当时房屋的成交情况,房屋原值约为10万-15万。

按照“阴阳合同”中计算的房屋总价,购房者应该交的税为:[(86万-10万)×20%]+[86万×3%]=15.2+2.58=17.78万。

开装修发票 扣减装修费“避税”

店长说,由于嫌交税多,购房者在签合同前“不干了”。为了能让这单生意顺利成交,业务员小张建议购房者开装修发票避税。

“很多装修公司都提供开发票,您可以去问一下。”但小张并不提供“直接操作”,给购房者提供了相关的电话,不再后续“推进”。

小张的解释是,找装修公司开装修发票,除了给装修公司应缴的税点以外,要再多付一部分,这样装修公司又有流水入账,又有人帮他交税,还有多出来的税点可挣。装修公司都愿意的。

小张建议开具30万的装修发票。“100平米以内开二三十万的发票,100平米以上开四五十万的发票就行。开多了也有点太假了。”小张称。小张随后算了一笔账。

装修发票按“5个点”的费用计算

30万×5%=1.5万

能扣除的税费:(86万-10万-30万)×20%+(86万×3%)=9.2+2.58=11.78万

购房者可避税额度:17.78万-(11.78万+1.5万)=4.5万

追访

10%是扣税上限

为了让“客户”放心,中介又再次向石景山税务分局咨询若能提供30万元的装修发票,是按照网签价10%核减还是按照装修发票核减。“超过10%部分避不了了。就按10%走。”中介店长说出了地税部门的回应。

记者上午从朝阳、海淀等地税分局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要是没有装修发票就按网签价的10%核减。”一位分所业务人员向记者解释,要是有装修发票,超过10%的也避不了税,“就是超过100万也是按照网签价的10%扣。”

责编:layking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