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志强:房价还没到真正贵的时候 还得涨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任志强:房价还没到真正贵的时候 还得涨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3-10-02 08:25:3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点击量: 532

20年前就倡议政府应该出台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制度,而且在历次房地产调控中都精准预测房价走势的任志强,无疑是对房地产政策最有资格发声的业界大佬。

在他的回忆录《野心优雅》新书发布会后,任志强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原有条件去扩大试点,没有意义。应该把上海和重庆这两个城市试点之后的优缺点总结出来,这样,才有扩大(试点)的条件。”

记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都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业内人士推测,今年下半年房产税试点将扩容。你认为试点应如何推广?

任志强:扩大试点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按原有条件去扩大试点,就没有意义。那是扩大城市,不是扩大方法。现在方法都没有(找对),凭什么扩大城市?如果试点搞两年都没有成果,就该废了。

记者: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表述,新一届领导班子与上届政府有很大差别。现在几乎不再提调控、提打压房价,而是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进行棚户区改造,推动住房反抵押养老等。对于这一思路,你认同吗?

任志强:有些思路我是认同的,特别是对中央提出要建立全社会保障性住房制度。我在1998年就提出这个观点了。如果从那时候推进,到现在,全国保障性住房早就超过40%了。你还会担心房价问题吗?

现在政府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且想好了解决办法,那么无非就是时间问题。不过,他们现在的做法,恨不得在一两年之内就解决了,盲目搞大跃进,这是不对的。

任志强:房子还没到真正贵的时候。现在不买,涨了以后你就更买不起了,这是已经发生了几十年的现实。如果现行土地政策不发生变化,公共资源配置情况不改变的话,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还会延续很长时间。

任志强:从现有讨论看,政府已经提出一些土地制度改革的想法,可能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出措施。比如说,关于农村建设用地的确权问题,还有农用耕地的扭转问题,这些都可能涉及到未来土地制度的变革。按照新文件的提法,有可能把农村的建设用地,纳入到统一的公开交易市场交易。这是在公有制不变的基础上,允许集体所有制土地参与建设和流转。这就是第一步改变。

如果再做多一点的话,下一步应该推动土地私有制改革。如果不走这条路,希望依靠政府实现公共资源配置是不可能的。

需要说明的是,并非实行了土地私有制,房价就不涨了。由于我们还没有完成城镇化建设,这一过渡期还很长。

任志强:比如,土地的确权问题。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地方政府不愿意确权,为什么?因为,不确权,地方政府就可以随便征地,并且低成本征地。这又涉及税收等多项重大制度改革。中央政府能不能做到与其决策能力有关。此外,还有众多利益掺杂其中。在利益面前,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断腕”,我不知道政府能不能“断腕”。

责编:layking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