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显示全国40城市住房信息系统仅两城市表态联网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调查显示全国40城市住房信息系统仅两城市表态联网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3-03-04 10:22: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微博  点击量: 987

摘要:事实上,2012年7月,住建部旗下主管媒体表示,推进多年的40个城市住宅信息联网已经完成。2013年初始,住建部又发文表示将把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国500个地级市。但记者就前40个一期联网重点城市进行调查时,仅有两个城市明确表态已联网,联网工程任重道远。”

联网信息查询需住建部密钥

到2015年,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都将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记者调查全国40个城市住宅信息联网情况 仅两个城市明确已联网———

“上周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区要大力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主动发布商品住房建设、交易及房价、房租等权威信息。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换句话说,2015年成了地级市住房信息联网的最终时间结点。

事实上,2012年7月,住建部旗下主管媒体表示,推进多年的40个城市住宅信息联网已经完成。2013年初始,住建部又发文表示将把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国500个地级市。但记者就前40个一期联网重点城市进行调查时,仅有两个城市明确表态已联网,联网工程任重道远。”

仅两个城市称已经联网

住房信息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已拨专款进行建设。按照国务院和住建部的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实际上这一联网在截止期过后就变得异常神秘。

2012年7月,住建部主管媒体披露,该工程已经完成。虽然住建部并没有公布40个房产信息联网城市的具体细节,但根据此前的规划,这40个城市主要为省会城市和部分房价热点城市。

日前,记者就40个重点城市联网情况进行了逐一调查,调查结果和公布结果大相径庭,仅有无锡和西宁两个城市明确表示已经实现联网。

西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产权产籍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宁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经和国家住建部联网,但这个系统不提供个人查询。法院、检察院等相关部门通过授权可以在房管局查到相关人员其他联网城市的住房信息。

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操作流程和权限认定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关信息查询一定要通过住建部批准,“比如在西宁查询北京的房屋情况,要先在内部网络系统上提交申请,住建部审核通过后,会提供一个网络密钥,进行数据查看和传输。”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西宁市还没有相关部门使用过这个联网系统查询个人住房信息。

类似的城市还有无锡市。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无锡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理论上已经联网,“住建部可以查到,但是原则上还是各地查各地的,这个系统不针对个人提供查询,基本上不存在信息泄漏的问题。”

三成态度不置可否

北京、深圳、重庆、长沙、天津、广州、温州、青岛、福州、苏州、南京、西安、南昌13个城市没有明确表态是否联网。北京住建委表示北京市的信息数据已经做好,在按着住建部的进度进行,“至于具体联没联网,我们要和住建部统一口径。”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房产技术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信息中心、信息数据和信息平台已经基本就绪,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完,“什么时候具体投入使用还要等住建部安排工作。至于信用泄露,这个问题太敏感,不能答复。”

南京、南昌等城市房屋产权中心则表示,目前只能查到本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并不清楚联网的状况。而广州、温州、青岛以及福州等城市的国土局、住建委(局)和房管局皆称不清楚进度。重庆市房管局专门负责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工作的杨科长对于联网情况不予回答,他称由市局做统一回答。

15个城市明确没有联网

在记者调查的几十个城市中,昆明、上海、哈尔滨、宁波、合肥、长春、贵阳、厦门、太原、郑州、沈阳、杭州、武汉、成都、济南15个城市明确表示还没有和住建部联网。

昆明市房管局告诉记者,目前该市个人住房信息是在本市范围内的联网,并没有和住建部联网。上海、哈尔滨、贵阳的回答也是类似。贵阳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贵阳市没有联网,“我们查不到外地的情况,但是外地能不能查贵阳就不清楚了。”

此外,记者通过公共渠道获得的联系方式没有了解到兰州、大连、银川、北海、乌鲁木齐、南宁、呼和浩特、海口、石家庄、三亚10个城市的联网状况。

整体而言,联网工程处于混沌状态。到底哪些城市实现了信息联网一直是一个谜,住建部既没有官方统计数据公布,也没有官方评价不达标如何处理。长期以来,进展一直有,细节却是秘密。40个城市尚且如此,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现联网的目标能否实现有待观察。

记者手记

联网工程的“拖字诀”

住建部近年来一直在力推住房信息联网,但这一工程的时间表一拖再拖,而地方“联网”的工作进展也一直“迷雾重重”。记者在采访时,遇到最多的答复是“不清楚”,对于一项推进数年、技术上没有太多困难的工程,地方政府明显动力不足。

如果从地方政府的担忧考虑,这种阻力也可以理解。信息联网更多是单向信息联通,一旦联网,住建部将对联网城市房地产信息一目了然。对有些人而言,这就如同悬在头顶的利剑,时刻是个威胁。

即便从联网的基础功用来看,信息联网后,有利于全国地产投资、保障房投资的规划,有利于调控房价。但这对地方政府依然没有吸引力,所以,“拖字诀”就成了最好的策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遇到了一袭清风。不少房管系统工作人员纷纷表达个人观点,大力支持地产信息联网。在“房姐”等一系列社会事件曝光后,基层民众对这一联网系统给予了厚望,希望它能够在反腐、平抑房价等领域发挥作用。

一直以来,各地住房信息的透明度低、联网城市少、联网进度慢,是制约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昨天开幕的政协会议上,“联网”问题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九三学社提交的一份提案指出,由于不能全面、准确掌握住房供求状况、居民拥有住房情况和居住水平等信息,政府难以及时发现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难以科学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发展趋势,难以作出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决策和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关键是激发地方联网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信息本身也已衍生出交易市场,房地产信息在许多地方有着比较大的利益牵动面。

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否能让房地产调控更进一步?又能否暴露更多的“房多多”?打破“拖字诀”是关键。

责编:layking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