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租房争议焦点:谁先住 落户口 住多久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公租房争议焦点:谁先住 落户口 住多久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10-06-10 00:00:00   来源: 文汇报  点击量: 485

 

 

昨天(6月9日)是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实施意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第4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民意见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公租房的优先租赁对象;公租房是否允许户口迁入;公租房的租期是否可以延长。值得注意的是,大家的意见并不一致。

 

谁可以优先入住?

 

目前,上海公共租赁房主要对象是本市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及其他常住人口,实施意见也仅限定了入住人员的一般条件,惠及范围比较宽泛。在房源紧张的客观情况下,谁应是第一批租客?

 

市民刘先生认为,房子目前成了阻碍许多年轻人成家的主要原因,应优先把公租房出借给具有本地户籍的适婚青年。丁小姐则认为,入住公租房也要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按困难程度优先安排持有上海户籍、符合入住条件家庭的入住;符合入住条件的外地来沪人员应根据其居住上海的时间长短按序安排入住。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建议公租房应同居住证转户籍制度一样,设立一些鼓励性的准入制度,如入住对象优先考虑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社会急需人才,伤残军人、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

 

户口是否允许迁入?

 

根据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上海将结合实有人口管理要求,由相关部门对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的户籍管理、就学和就医等问题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这一条款被很多人理解为“承租人户口有望迁入公租房”,这也就给了不少子女在沪的无房人员,尤其是集体户口人员一个希望。目前,拥有集体户口的新上海人子女由于户口落沪比较困难,多数只能回迁到老家,对孩子的入学和高考都有影响。为了保证子女求学之路顺利,不少人顶着房贷压力“被买房”,而这一讯息若成真,无疑为这部分群体解了枷锁,因此在意见讨论时,“希望公租房允许户口迁入”的呼声也特别高。

 

但纪女士却认为,这个“优惠”在5年后会引来一堆麻烦。由于目前的户籍政策规定,只有找到下家迁入地,户籍方可从现住址迁出,而5年之后租客的户口迁入地并无保证,这无疑在迁出通道上打了个“死结”,断了公租房流转之路。

 

5年太长还是太短?

 

征求意见稿将租赁合同期限初定为不低于2年,租赁总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但这个5年之期也受到不少市民的争议。王先生认为,5年的租赁时间太短,公租房的推出主要是为了解决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而5年过后生活才刚稳定又再次面临找房子的难题。

 

此外,按照一般白领的收入推算,5年之后能否买得起房,仍然是一个问题,这部分群体迁出后该何去何从?考虑到这一点,王先生建议公租房的租期应有所延长。

 

但也有不少市民反对这个观点。郭小姐认为,如果公租房的租赁期限设定过长,上海有限的公共财政和土地资源势必无法继续提供后续的房源,这必定会影响新的年轻群体。

责编:合肥家园网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