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老火车站搬迁工程获铁道部批准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合肥老火车站搬迁工程获铁道部批准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09-06-20 00:00:00   来源: 江淮晨报  点击量: 216

 

618日,铁道部正式批复《合肥铁路枢纽合肥南货场搬迁工程项目》可研报告。

 

早在20081030日,合肥南货场搬迁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出现在政府网站上;同年1117日,在政府宏观政策调整扩大内需后,合肥市发改委正式确认铁路南货场搬迁开建,并有望成为全国铁路货场搬迁改造的范本。

 

铁道部一纸批复,为该项目征地拆迁、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历经74年风雨的合肥老火车站及货场动迁终于“浮出水面”。

 

现场——老火车站“满目疮痍”

 

在合肥市胜利路和明光路交叉口,沿铁路线向西微偏北有一块狭长地域,这块地域的北部是高楼林立的元一广场、沃尔玛,属于合肥的次商圈;西南部是高档酒店“富临名家”,这块地域低矮、破旧,一栋早被改作他用的老建筑门头上,依然有“铁路工人俱乐部”的字样;一个被称为二号站台的老候车月台依然可辨……这里就是记录了几代合肥人回忆的老火车站。

 

19974月,合肥火车站北迁后,这个始建于1935年的老火车站日渐“衰老”,只负责承担配送货物的任务。随着合肥不断发展,这个地处闹市的货场因受到交通管制等不利因素影响,愈发显得没落。

 

现在,昔日的站台下搭建起很多简易棚户、候车室、货运房纷纷改作他用;铁轨边荒废的人工岔道装置成了孩童闲暇时的玩具;偶尔在这里掉头或上下货的机车缓慢地沿着几乎贴在铁轨边的民宅旁通过。

 

现状——火车挡道“如鲠在喉”

 

合肥铁路南站货场由于受场地限制,无改扩建条件。城市主干道胜利路中穿合肥南站,与铁路平交,货车调车作业对城市交通干扰严重,安全隐患较多。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坐车从胜利路上班或赶火车,却被堵在胜利路口。

 

市民程女士说,尤其上下班高峰时,经常堵了一长串,一直延伸到新火车站广场。她有一次下午到省委开会,结果在路口被堵了38分钟,等她进入会议室时,会议早已开始。

 

苦等火车道口放行的市民总是莫名“急躁”,但与此对比的是,货场、道口工作总是很“清闲”。

 

货场安保员老何眯着眼靠在椅子上晒太阳,这一天,只有一节车皮的洋葱要卸货,平时“忙”的时候也不过三车皮土豆之类的货物需要看管;门吊组二班的张师傅也在休息,虽然他们住的小楼门牌上显示,门吊组分成三个班,但现在他们几乎根本不用三班倒;货场内岔口的管理员老余正指挥两辆拉玉米的货车横穿铁轨,因为一辆入库的机车头马上就要从这里通过,不过,现在包括机车入库这样的火车在内,一天总共也超不过十三四趟,远不及上世纪80年代繁忙时的零头。

 

嬗变——两年之内拆旧立新

 

“最近来老火车站拍照片的人又多了起来。”在胜利路道口工作了22年的扳道工老李守着岔道房里的三部电话,其中一部还是老式脉冲电话,只能接听,不能拨打。

 

“老火车站还在用的时候,来拍照片的都是拍火车,图个稀罕。现在更多来拍照片的都和你们记者一样,或是摄影发烧友,拍点老影像资料,留个记忆。”

 

和老李师傅一样,合肥老火车站周边的人都知道老车站终于要搬迁了。“先在合肥北站建个新货场,然后再把这里的老站、南货场全部拆掉,最迟到2010年全部搬迁完毕。”这次搬迁将彻底结束一段历史。

 

合肥老火车站拆旧立新,赶上国家拉动内需的投资契机,《合肥市铁路南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20087月完成编制,该块地域将通过土地使用功能置换实现整体改造。而这种大规模铁路货场改造及其模式,有望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范本。 

 

责编:合肥家园网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