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中经济观察:中国房地产市场艰难盘整 理性回归_楼市资讯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

2月开盘预告[详情]

一周热销榜(4.19-4.25)

一周热销榜(4.19-4.2

一周热销榜(4.19-4.25)[详情]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

1月商品房top10[详情]

年中经济观察:中国房地产市场艰难盘整 理性回归

合肥家园网 www.hfhome.cn   2008-06-30 00: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量: 534

 

    今年上半年,内地一、二手房交易量全线低迷,土地流拍现象此起彼伏,多年来“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也在深圳、广州等地终结。这与去年各地房价在“拐点论”的争执中冲至最高点,以及开发商疯狂圈地频频上演的“天价拿地”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种种迹象表明,处于艰难盘整时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理性回归。

 

    二00四年以来,中国各地房价一直处于快速上涨态势,尤其是进入二00七年,在唱衰的“拐点论”的争执中,房价一路冲高,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高达百分之十七点五。北京、深圳的房价涨幅更是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四和百分之五十一。

 

    今年上半年,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出现松动,给多年来“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划上了句号。到今年五月份,深圳商品房均价已从去年十月份最高点的每平米一万七千元滑落到一万一千元,跌幅高达百分之三十五。经过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深圳房价基本回落到去年初的水平。

 

    同期,各地住宅交易量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北京期房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四成。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五到七成。天津、武汉、苏州、济南等地商品住房交易量都出现明显下降。

 

    市场成交持续低迷、融资渠道受阻,以及去年开发商的疯狂拿地,令大多数开发商陷入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局。今年上半年,内地土地市场显得尤为冷清,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南京等地土地流拍现象屡屡出现,并有大量土地以底价成交。

 

    为维持岌岌可危的资金链,昔日的“福州地王”、“上海地王”不惜以被扣罚数千万元人民币土地出让金的高昂代价,纷纷退地自保。在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商暗降房价自救也已成为常态。“买楼送宝马”、“买房送装修”、以及一次性付款九折等促销招数比比皆是,但现在房价已经到了百姓承受极限,市场观望情绪仍在持续蔓延。

 

    专家指出,以“二次房贷”政策为标志的银根紧缩政策是此次调整的直接原因。宏观经济过热,行业发展过快都有紧缩调控的内在要求,政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压缩按揭贷款等一系列银根紧缩政策,导致房地产行业出现理性调整。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的行业,在货币政策紧缩的局面下,开发商只有通过降价销售,才能实现其资金的回笼和流转。”中国住宅及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现在房地产市场的种种变化,是一种理性回归的表现。与二00七年的房价过快上涨相比,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处在相对理性的阶段,并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货币紧缩政策不会松动、楼市成交清淡局面也不会有太大改观。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价仍将维持高位,但通过此次调整,房价有望从过高走向高位平衡。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需要调整定位,加快促销和资金周转,保证资金链安全。

 

责编:合肥家园网

合肥家园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合肥家园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对违者本网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合肥家园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频道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

频道文章推荐

>>更多

东湖高新12月探访记 一期写字楼主体已封顶

经开区东湖高新项目总占地182亩,总建筑体量24万[详细]

高铁板块改善性房源 绿地御徽11月探访记

绿地·御徽坐落于包河区宏村路以西、黟县路以北,[详细]

热点资讯

>>更多

升速直追北上广 合肥楼市领涨全国

于大多数在合肥工作与生活多年的人而言,2016年楼[详细]

上周县域住宅前十成交52套 肥东均价连续2周破万

据本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长丰、肥东住宅类商品房[详细]

欢迎关注合肥家园网房产微信
      hfhome(微信号)

微信

合肥家园网新闻热线:0551-65324468 广告热线:0551-65324468 投诉热线:0551-65324468

技术支持:安徽惠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肥家园网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B2-20100096 Copyright 2005-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低使用象素1024×768)